【优博风采】物理学院蒲瑾: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发布于:2020年12月24日 14:07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636

【优博风采】物理学院蒲瑾: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物理学院蒲瑾。

蒲瑾,女,中共党员。物理学院2020届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祖小涛教授。2020年国际引力研究基金会(Gravity Research Foundation)论文比赛荣誉奖获得者。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蒲瑾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量子引力唯象模型、弯曲时空的性质和致密天体物理方面,博士期间共发表SCI论文14篇(其中JCR一区top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以第二主编身份撰写专著1部。


1 生活照

读博期间,蒲瑾主要从事理论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外人看来,放弃科研经费更充足的应用物理研究,选择难出成果且枯燥的理论物理研究,是一个不够理智的选择。但是,在她看来从事理论天体物理研究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越是深入其中,越能发现其万般景致。在读大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读到了物理学家霍金的《时间简史》,书中对于时间和空间、宇宙的起源和命运、黑洞、反物质等前沿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从此,对时空本质探索的迷恋在她心中埋下了种子。随后,从成电硕士毕业参加工作的她,一直从事《量子力学》的教学工作,看到了量子规则分别与狭义相对论、电动力学的完美结合。可是,现有的爱因斯坦引力理论却拒绝和量子理论结合,究其根源就在于对时空本性的认识还不十分清楚。于是,探寻时空的本质、量子引力唯象模型的研究成了她最大的兴趣。在同事和家人的鼓励下,她重新走进校园开始了这段求学和求真之路。

为了弄清量子引力理论研究的现状,把握最新、最前沿的研究动向,她大量的查阅文献资料,认真阅读,反复验算。积极主动地与导师祖小涛教授讨论交流,并在祖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勇于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学习和交流。她有幸加入到蒋青权教授的团队中学习和交流。蒋青权教授主要从事致密天体物理理论研究,是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在两位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开始寻求把抽象的量子引力理论与高精度的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可是,相关实验对于做惯了理论研究的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她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最初的她很不适应,两位老师对她给予了耐心的指导,为她答疑解惑,陪伴着她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成长。渐渐地她找到了将实验和理论结合的切入点,通过反复的验算和验证,终于得到了非常好的成果。她将这些研究成果整理成论文,一字一句精心打磨,反复斟酌、修改。在面对审稿人提出的尖锐问题时,她与老师反复讨论,一一严谨回答。终于,一篇一篇的SCI论文被相继录用和发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针对当前理论物理研究的热点课题——奇点定理,她通过对黑洞蒸发晚期热力学性质的仔细研究,发现热力学第三定律也许能对霍金和彭诺斯提出的奇点定理以及量子引力的时空最小尺度提供一个自洽的物理解释。在两位老师的支持下,她将这个研究成果整理成论文,参加2020年国际引力研究基金会(Gravity Research Foundation)论文比赛,她及其团队的论文获得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文比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Frank Wilczek夺魁,中国大陆地区2项成果获荣誉奖。国际引力研究基金会成立于1949年,每年举办一次征文比赛活动,面向全球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奖励在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或具有重要创新思想的研究工作。70多年来,基金会和它支持的比赛活动在理论物理学界,特别在引力学界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每年吸引全世界众多研究者参与,诺贝尔奖得主(Schwinger, Prigogine, Wilczek, Hooft, Smoot)、沃尔夫奖得主(Wheeler, Hawking, Penrose)、费米奖得主(Dyson)、狄拉克奖得主(Polyakov)、美国国家科学奖得主(Coleman)等国际著名物理学家都参加过这一活动。为保证征文的较高水准,该基金会从成立至今,在研究者数量大幅增加、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每年获奖项目始终维持在前1-55项,荣誉奖30余项的数量规模。


2 获奖证书

时光荏苒,博士生涯即将结束,但是对于致密天体物理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将不忘初心继续走下去。回望学习生涯,她要感谢成电提供的学习资源,感恩物理学院提供的科研平台,让她醉心科研,圆梦未来。感谢恩师祖小涛、蒋青权教授科研的指导及生活的帮助,感谢院系领导的认可及关怀,感谢辅导员不辞辛苦的付出,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她的每一个人。

最后,她借用习总书记的话与每位成电学子共勉,“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祝愿每位成电学子,都能实现自我的理想与抱负!祝愿成电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