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李浩
发布于:2021年04月14日 09:31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248

【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李浩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自动化学院李浩博士。

 

李浩,男,中共党员,自动化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厚军教授。研究方向包括:5G中大规模MIMO系统的资源分配、异构网络的能效优化、无线通信解调算法等。获得奖项与荣誉包括: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奖学金、“海泰”专项奖学金、电子科技大学校优秀研究生等。


2014年秋季开学,通过在办公室与王厚军教授的一次长谈,李浩开启了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在这次简单的对话中,王厚军老师全面分析了本专业的优势特点以及就业情况,并以自身经验教导李浩对于科学问题要有刻苦钻研、持之以恒、敢于创新的精神,其次要兼顾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为了能尽快加入科研项目并提高解决科研问题的能力,王厚军老师联合王志刚老师对李浩进行了系统的科研训练。凭借着仪器科学的浓厚兴趣,在硕士两年时间里李浩参与完成了两项科研项目并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这极大增强了他从事科研的信心,并给他带来了前进的动力。

在王厚军和王志刚两位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李浩在2016年获得硕博连读资格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将研究方向转向了更具有挑战的5G通信网络。对于相对陌生的领域,他显得尤为迷茫,更不知从何下手。在国内实验室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经过与王厚军和王志刚两位老师的沟通,李浩决定出国进行深造。201712月,李浩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前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开始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参与了Julian Cheng教授的无线通信实验室,并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交流。通过王厚军老师、王志刚老师和Julian Cheng教授的联合指导,终于确定了博士研究课题为:5G中大规模MIMO系统的能效优化研究。在留学期间,他拓宽了研究视野,掌握了一流的科研方法,提升了科研能力。此外,这一段公派访学经历不仅顺利完成了计划的研究课题,也结识了众多优秀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并与之建立了长期的学术合作。

截止目前,他已在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Green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Signal Process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Systems等通信领域高水平期刊/会议上累积发表/录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录用11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并交接了多项国家型号项目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项目等。由于在学术上的积累与贡献,李浩已受邀成为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 AccessSignal ProcessingIEEE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IEEE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等高水平期刊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

最后,李浩已申请了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的专职科研岗位,他不仅期待从学生身份到一名科研老师身份的转变,更盼着自己能探索更多未知的科研领域。

对于整个硕博期间的学习经历,李浩说:“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