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聘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教的通知
发布于:2021-07-12 10:31:47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7524

各学院:

为全面推行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制度,进一步强化“三助”的培养功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现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聘用,严格考核。


二、 岗位设置

研究生课程助教岗位分为四类:理论课程助教、实验课程助教、小班研讨式教学课程(简称小班课程)助教、人文交流月课程助教。设岗标准如下:

课程类别

普通理论课程

实验课程

小班课程

人数要求

人数≥40

人数>10

人数>10

学时要求

理工类:学时≥20

文管类:学时≥16

理工类:学时≥20

文管类:学时≥16

理工类:学时≥20

文管类:学时≥16

本科课程助教岗位分为三类:理论课程助教、实验课程助教、小班研讨式教学课程(简称小班课程)助教。设岗标准如下:

课程类别

普通理论课程

实验课程

小班课程

人数要求

人数≥40

人数>10

60≥人数>0

学时要求

学时≥32

学时>0

学时>0

凡符合上述条件,学院即可设岗并进入选聘阶段。

以下情况,须经过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研究生课程)、教务处(本科生课程)审核后设岗:

备注:1、小班研讨式教学课程原则上授课或讨论人数不超过60人。若小班研讨式课教学模式为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具体设岗情况由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研究生课程)、教务处(本科生课程)审核;

2、选课人数超过180人的课程,如需配备1名以上助教,须经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研究生课程)、教务处(本科生课程)审核;

3、如课程中实验环节学时数大于等于课程总学时60%,可按实验教学课程申请助教,具设岗情况由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研究生课程)、教务处(本科生课程)审核。


三、 岗位职责

研究生课程助教岗位职责:

1.全程跟听课程,承担课程课前准备(包括多媒体设备准备、课前教学资料发放、课前教学准备信息通知等)、课堂纪律监控和管理(含考勤和包括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打游戏、做其他课程作业等与该课程教学无关事项等在内的课堂违纪情况记录和管理)、课堂教学难点和要点翻译、习题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或实践课程、辅导课程设计等教学相关工作;

2.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了解教学进度和内容,听从主讲教师的工作安排;

3、担任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助教需协助课程主讲教师开展探究、研讨等教学环节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以及日常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4、及时向任课教师、开课学院或研究生院反馈教学中的问题和学生意见及建议等,以协助任课教师、学院和研究生院改进课程教学和管理。

本科生课程助教岗位职责:

1.承担课程课前准备(包括多媒体设备准备、课前教学资料发放、课前教学准备信息通知等)、课堂教学难点和要点翻译、习题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或实践课程、辅导课程设计等教学相关工作;

2.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了解教学进度和内容,听从主讲教师的工作安排;

3、担任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助教需协助课程主讲教师开展探究、研讨等教学环节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以及日常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4、及时向任课教师、开课学院或研究生院反馈教学中的问题和学生意见及建议等,以协助任课教师、学院、改进课程教学和管理。

四、应聘基本条件

1、应聘助教岗位者应身心健康、工作责任心强,学有余力;

2、应聘助教岗位者须为中国籍非定向(自筹)研究生,设岗课程授课对象须为学历教育本科生或研究生;

3、研究生可担任本科课程助教,研究生课程助教原则上应由研二及以上高年级研究生(含博士生)担任,并且不得为所申请课程的选课学生。

五、聘任程序与时间安排

1、2021910日前:助教设岗。各学院根据下学期课程开设情况及往年同期选课情况,进行设岗。

注意:凡符合设岗条件,学院即可直接设岗并选聘助教,以保证开学后助教及时到岗。凡因开学后选课人数变化等原因需增减岗位,按设岗标准进行增补。

2、2021920日前:完成助教聘任。各设岗学院根据设岗情况,组织助教聘任。

3、2021年9月25日前:各设岗学院完成助教培训。

 

注意事项

1、学院须公布助教岗位聘任需求,学生提交《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助教岗位申请表》至设岗学院,设岗学院进行聘任考核,并公示聘任结果。

2、20219月10日前,各学院报送《电子科技大学2021-2022-1学期XX学院助教设岗表》(电子版)。研究生课程报送至研究生培养处,本科生课程报送至教务处。
        3、20219月25日前,学院报送《XX学院助教名单》(纸质版、电子版)。研究生课程报送至研究生管理处,本科生课程报送至教务处。《XX学院助教岗位培训记录》(纸质版、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管理处。

 

 

研究生课程相关材料及《XX学院助教岗位培训记录》请报送至gr_glk@163.com,61860148,主楼B2-415,汪老师

本课生课程相关材料请报送至 787460916@qq.com61830773 ,主楼B2-210,徐老师

 

                                                    

附件:

电子科技大学2021-2022-1学期XX学院助教设岗表(模板)》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助教岗位申请表》

《XX学院助教名单》

《XX学院助教岗位培训记录》

         点击下载:附件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