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张玉宏教授来我校开课《基于MBSE的下一代数字化研发新范式》
发布于:2023-06-16 16:19:54   |   作者:[学院] 软件学院   |   浏览次数:4629

      2023年616日上午,软件学院举办的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中,邀请了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研究室成员、前华为系统工程首席专家、系统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玉宏专家,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为期四天的高水平学术课程《基于MBSE的下一代数字化研发新范式》。

1

      课程伊始,张玉宏老师首先强调我们需要有“思维系统综合竞争力”,对任何事情都需要“Rethink and Redefine,希望我们所有人都习惯于反思与逆向思维。张老师从Introduction、MBSE Concept、Why/What/How MBSE、Conclusion四个部分展开探讨。

      首先张老师绘声绘色讲述了本次课程最核心最有价值的思想。1个假设:我们永远不能用相同思维解决问题。1个定理——托德利定理:大脑能够同时处理相互矛盾的想法,并正确处理事情的系统思维能力。3 Soft Skills:开放性思维(Open-mindsets)、独立批判性思维(Independent Critical Skills)、终身学习(Life-long Learning)。接着,张老师从System Engineering出发,解释Engineering包括的内容: specification, methodology, process, tools. 张玉宏专家指出系统工程应该考虑问题域并说到“研究问题靠专业、解决问题靠综合”。

      其次,张老师介绍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的概念,提出“系统的元素周期表”的概念。他指出,针对MBSE需要思维转变:Informal Method(如文档)转变为Former Method(如SysML),从Process Oriented转变为Object Oriented,从Documents-Based转变为Model-Based

2

      最后,张玉宏专家再次强调,我们需要有“思维系统综合竞争力”,无论是在MBSE的研究上,还是在其他领域的研究、甚至是生活上。张玉宏专家的讲座中多次强调了系统工程学科的重要性,并呼吁企业和高校共同关注MBSE领域。促进产教融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出适应行业发展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