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于:2023-06-28 09:37:25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7151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236月,电子科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高水平专题讲座5场。

      616日,山西大学高策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不同时空维度下数学与物理学关系的演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冉奎副教授主持,共计100余名师生参加。高策教授主要从量子物理中数学与物理关系的演进、各种非经典物理学公式中复数的使用、量子力学中复数的实在性三个方面展开,从哲学角度审视出现的挑战及科学变革的内在张力并据此重塑科学哲学基本理论。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对于不同时空下数学与物理关系的演进获得更深刻的认识。

     
       6月16日,南京大学李里峰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中共党史研究的视野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宗灵教授主持,共计100余名师生参加。李里峰教授大致梳理了近年来国内中国学界在理论和方法上的新探索,探讨了从新材料、新解读、新感觉、新方法、新视野等角度创新中共党史研究的可能路径,并对近年来学界热议的新革命史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里峰教授引导同学们思考研究中共党史新角度的可能性与科学性,在交流与讨论中开阔了同学们研究新思路。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617日,南京大学李里峰教授再次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中共早期历史的概念史阐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宗灵教授主持,共计100余名师生参加。李里峰教授探讨了将概念史方法引入中共党史研究的可能路径,并尝试从概念史角度对中共早期历史进行系统阐释。李里峰教授精彩的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共早期历史与概念史及其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为其后的科研工作带来新的视角。

      6月20日,四川大学哲学学院任晓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ChatGPT引发的挑战与机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欧阳彬教授主持,共计150余名师生参加。任晓明教授主要介绍了ChatGPT的运行原理,比较了ChatGPT和人类智能的异同,讨论了ChatGPT带给我们的机遇和挑战。本次讲座话题新颖理论创新,引发了同学们深刻思考与积极讨论,探讨将理论变革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可能性。
   
      6月26日,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邹崇理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组合范畴语法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万小龙教授主持,共计180余师生参加。邹崇理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讲解:CCG脱胎于范畴语法的A-B演算、CCG跟范畴类型逻辑的Lambek演算分手、CCGNLP的联姻——CCG树库、CCGPDRT语义表征——GMB语义库。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组合范畴语法的生产与发展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对其后的科研学术学习注入深厚的理论支持。
    
       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届学术交流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这5场学术讲座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加深了对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思考与理解,提高了同学们学术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健全人格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