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研究生精品课程及配套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于:2020-12-25 12:00:21   |   作者:[学院] 计算机学院   |   浏览次数:8075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精品课程的标杆示范作用,打造一批学术造诣深厚、梯度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生教学骨干团队,形成学科基础扎实、专业方向鲜明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以实际项目为驱动、以问题解决为目标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和配套教材,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1224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研究生精品课程及配套教材建设研讨会,深入探讨交流研究生精品课程及配套教材建设经验、建设目标等。学院副院长肖鸣宇、研究生质量小组许春香、纪禄平、孙明等专家、部分研究生精品课程及配套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和研管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及研究生质量小组专家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网站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精品课程项目负责人邵俊明首先发言:课程教学模式建设比较注重前言知识的研究,在考核上增加了要求学生独立撰写研究报告的方式;在课程思政方面,注重提高学生品德修养,铸造奋斗精神。

Linux环境高级编程》精品课程及配套教材项目负责人李林说到:为提升课程教学及建设水平,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采用了探究式小班教学,不再像传统授课那样讲具体知识点,而是以问题为引导,通过猜想、实证、构建等程序员手段,帮助学生掌握学习Linux内核技术的方法,并初步具备独立探究内核技术的能力。

《统计学习理论及应用》精品课程及配套教材项目负责人文泉首先从思政建设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从实际案例来增强同学们在科研领域的危机感,并建设了四个案例ppt,以研讨形式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在教学内容上,不拘泥于具体每个知识点,更强调了解课程核心,突出优化思想,建立内功。

学院研究生质量小组专家许春香、孙明也谈了对精品课程建设的看法。许春香认为,精品课程还需要加强配套教材的建设,教材建设质量上去了,也会提升课程和教材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在课程教学质量上,授课教师更应注重学生的“抬头率”、“学霸区”的就坐率。孙明强调,课程的建设应基于项目和案例,加强和企业的联合,从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思政建设上,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科学家精神,更应培养学生“大国工匠”精神。

最后,肖鸣宇对此次研讨进行了总结。他说,精品课程要建立国内的影响力,和国内高校同类课程组进行交流,多参加国内教学会议,向与会专家多请教,多发表教改论文,从而提升精品课程的教学质量。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准备,为省部级、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建设立项做好准备。此外,在思政建设方面,如何结合专业,将思政真正融入课程里,还需要大家深入思考。在课程建设的宣传方面,应加强与新媒体结合,扩大精品课程的影响力。

计算机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上,长期致力于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瞄准关键领域与前沿技术,培养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已开设的研究生系列课程基础之上,择优遴选一部分开课时间长、教学效果好、专业特色鲜明的课程进行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学院目前校级精品课程立项9门,配套教材建设立项6本,课程及教材数量、质量以及管理均受到学校督导专家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