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七周周报
发布于:2020-04-27 15:31:25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7951

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393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38门,MBA及MPA课程42门;教学班624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48个,MBA及MPA教学班81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37044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1073人次,MBA及MPA研究生5805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447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5.94%,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7.03%。

二、国际教育学院信息技术赋能教学,传播关怀润物无声

留学生线上教学按照正常教学安排有序开展。线上听课、课程组教学研讨等质量跟踪与提高的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国际教育学院为全校留学生开设了汉语言及文化两大类课程,每门课都有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老师及课程组老师互相听课,反馈意见并开展研讨。质量小组组长邸爱英教授谈到,疫情结束、恢复线下课程后,有些线上教学的好做法也会继续保留。线上教学是一次改变教育教学和学习方式、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和教育技术的契机,同时也是一次从变化中总结、不断实现提质升级,拥抱未来技术的“补课”。

11

国际教育学院邸爱英教授进行线上教学

  《综合汉语》课程是来华留学研究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像这样的语言技能课程,教师往往需要设计丰富多样的互动练习,在课堂上模拟各种交流场景,为学生提供操练应用语言点的机会。但是,互动交流场景在网络上会因为延时卡顿而效果不佳,甚至无法实现。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国际教育学院任课教师雷岚开始进行各种尝试,通过QQ课前辅导、微信小组语音讨论等方式,尽量弥补网络课堂的不足。雷岚说:“我也从最初的不习惯、感觉累,到逐步适应,开始慢慢喜欢,渐渐享受网课上与学生的各种交流。”除此之外,国际教育学院还开辟了第二课堂——汉语练习小视频,将当下的社会、生活、环境的变化润物细无声的传递给学生群体,让他们感知中国文化的厚重,感受当代中国的发展;同时也安抚学生在家隔离和学业带来的焦虑情绪,传播“世界异域、千里同心”的人文关怀。

222
国际教育学院汉语练习小视频“链接”师生

三、自动化学院线上教学落实到位,探索创新教学模式

为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自动化工程学院及时成立疫情教学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工作预案,切实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学院设立线上课程专员小组,组织本学期27门线上课程的36名教师和27名学生助教参与包含线上平台技术应用、线上教学模式分享、教学示范课等培训。学院研究生科也提前准备了摄像头、麦克风、手写板等设备,为任课教师解决线上课程硬件方面的需求。任课教师利用腾讯课堂、QQ群等多种渠道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直播讨论、投票问卷、课后习题、线上测试、小组任务等教学活动,丰富在线教学形式,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线上课程学生到课率超98%。


  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学院采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对课堂质量的管控,持续推进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学院领导及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保障教学质量。通过微信、QQ群听取任课教师汇报,总结学院的教学实施情况,对教学情况进行“问诊”,梳理教学工作的不足,向授课教师提出意见及建议。结合教师的反馈,撰写教学情况报告,总结经验,找问题、想办法,有力地促进了学院教学效果的提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虽是抗击疫情应急之举,但也为探索创新教学模式提供了契机。学院任课教师及时总结经验,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同时,也不断思考,力争将线上教学期间积累的网络教学经验融入今后的教学中。

22
自动化学院领导进行线上教学督导

四、物理学院严把课程质量关,及时改革精益求精

物理学院成立了以王秉中院长为组长,院系部负责人和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为成员的“在线授课工作组”。工作组以线上教学工作推进落实的动态数据统计、线上教学技术培训、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等三方面工作为抓手,分工协同推进线上教学各阶段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学院规划了线上教学督导听课方案,做好了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到每一位授课教师和学生。学院健全了线上课程督导制度,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师生在线互动过程的督导。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牵头,通过专题会议、系列培训等,落实督导方案,抓好细节,不断优化线上教学督导模式,确保督导听课全覆盖,与教师共同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教学方式转换之间,老师们也在不断探索和积累线上教学经验。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任课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对课程进行改革。《计算电磁学》课程组本学期首次以小班研讨的形式进行授课,传统课堂板书授课模式难以在线上实施,课程组组长、物理学院院长王秉中教授在原教案基础之上,精心修改编排PPT辅助讲解。授课时,王秉中通过“QQ群屏幕分享”展示PPT,通过音频讲解,学生在群中提问互动;研讨时,学生结合所学电磁仿真方法,分析案例,发起屏幕共享或语音,展示自身的思路想法,而其余师生利用语音或文字加以交流讨论。该方法实用有效,充分利用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师生间的互动也更为频繁踊跃。

44

物理学院王秉中教授进行线上教学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