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八周周报
发布于:2020-04-29 10:53:03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9206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381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44门,MBA及MPA课程30门;教学班601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48个,MBA及MPA教学班55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34867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1071人次,MBA及MPA研究生3709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453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4.38%,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7.40%。

二、材料学院充分准备,线上教学精心设计效果良好

材料学院本学期共计17门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24名任课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材料学院及时调整研究生教学安排,组织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测试、筛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等准备工作,开展教师在线平台使用及线上教学技能培训,不断细化和完善工作方案,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每门课程安排助教一名,协助老师做好教学辅助、学生沟通工作。经过前期师生的充分准备和沟通,所有课程均顺利开展。开课后,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对每门课程进行督导听课,及时分析总结任课教师上课情况,并在学院内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促进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材料学院李含冬老师开设的《高等固体物理》课程围绕“固体材料”当前科技前沿问题展开教学。课程注重知识的逻辑性和概念性,在提高学生知识深度、引导学生进入科研前沿领域的同时,李含冬一直在思考如何避免陷入过多枯燥理论推导的问题。线上教学期间,李含冬对课程内容、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心的设置,通过专题研讨、分组讨论等方式,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学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
材料学院李含冬老师进行《高等固体物理》线上教学

三、研究生精品课程探索线上教学,信息技术助力教学改革

经济与管理学院方佳明教授开设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核心专业基础课之一,同时也是学校立项的研究生精品课程。方佳明在多年的执教过程中,不断思考与探索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更好地促进教学的开展。在本次线上教学中,结合各软件的优势,方佳明综合使用了Zoom在线直播+视频录制+群讨论与分享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群讨论与分享的环节中,方佳明会要求不同专业背景的3-4名学生组合在一起完成数据分析案例,并在课程群内分享小组的汇报数据并分析案例。学生需要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小组讨论得到方案和分析结论,并积极参与到课程的互动中。方佳明将塑造学生正确价值观作为课程的立足点,在课程内容设计中大力加强价值观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数据分析的案例背景当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2

经管学院方佳明老师进行《数据分析与决策》线上教学

四、《中国概况》课程以文化人,助国际学生理解认同中国文化

《中国概况》是来华留学研究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内容涵盖了中国地理、历史、思想、政治、经济、文学、科技等各个方面,是留学生系统了解中国国情的一门重要文化类课程。如何较好地在线上组织教学,实现教学目标,是课程组主攻的方向。课程组龙梅、李宏亮、李书简三位教师结合具体案例,以“慕课+QQ群讨论”为主的模式进行教学,以课前提示重点、课中辅助、课后组织热点话题讨论等形式,使留学生透彻了解中国,并在QQ群互动中潜移默化地激发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模式的真正理解甚至认同。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老师和学生在线上课堂中已经能够自如地互动,学生反馈也越来越及时有效。原本以为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在线上教学时可能会比较懒散,但事实并非如此。有的学生半夜三更爬起来上课,有的甚至调整自己和北京时间同步,还有的学生拉来了全家人一起来课堂“打卡”,无法实时参与课堂的学生也主动观看回放并提交作业。线上教学不仅没有影响课程的效果,反而因更灵活的交流方式,鼓励了更多学生参与和表达。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很多留学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新冠病毒肺炎战“疫”成果、传统思想文化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3

来华留学研究生参加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