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报名通知
发布于:2019-04-25 14:21:14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11399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新设赛事之一,被纳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旨在提升研究生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目前,大赛已基本组建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等成员单位在内的大赛组委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领衔的专家委员会。大赛决赛拟于今年11月在浙江大学举办。

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由研究生院主办,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承办,欢迎相关研究领域教师、研究生积极参与。

 

一、参赛对象

各培养单位正式注册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已确定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为确保参赛选手资格有效,各培养单位应认真进行选手资格确认。

报名参加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选手,应保证所提交作品的原创性和首次发表,不可同时提交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其他赛事。如重复申报并核查属实者,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撤销奖励。

 

二、参赛组队形式

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赛报名。参赛学生自由组队,每支参赛队学生不超过4人,队长和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由各参赛队伍自行选定。

 

三、赛事官网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研创网”):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2c9088a5696cbf370169a3f8101510bd

 

四、比赛形式

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分为初审、决赛两个阶段。

初审:符合条件且有意参赛的队伍报名,邀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星中国研究院、中兴通讯、联发科、北京奕斯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磐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及校内专家对参赛作品打分、遴选并培训,最终确定决赛队伍。

决赛:采用PPT或视频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介绍,如有实物需现场展示,并接受评委现场答辩。

 

五、大赛赛题

本届大赛赛题分设两大类:AI技术创新赛和AI应用创新赛,其中,AI通用技术重点聚焦具有国际前瞻性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则聚焦具体场景应用。大赛作品主要包含以下范围:

(1)    人机交互。从语音和视觉等方向为出发点,旨在实现人机之间自然交互无障碍。所提交的参赛作品,自行拟定参赛题目。

(2)    智能驾驶。智能驾驶赛主要围绕无人驾驶、智能辅助和信息安全等,考验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算法、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效果。学生提交的参赛作品,可以是通用技术创新,也可是应用创新设计方案。所有与智能驾驶有关的作品均可提交。

(3)    大数据挖掘。利用数据分析来寻找事物间模式和趋势的项目或方案,凡涉及数据挖掘工具、解决方案,新型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方法的项目。与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的项目、涉及硬件、软件的技术项目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项目。

(4)    智能传感器。在传感器原理、技术、设计方面的创新想法、理念、模型等,对所提创新设想进行理论分析或仿真验证,能对实际工程设计有所启发。

(5)    其他赛题。参赛队伍可以自主选择作品题目,作品必须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作者需要为自己的选题指定其所属的技术领域1-2个,技术领域包括:图像处理、视频分析、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脑机接口、自动控制、机器人、大数据挖掘、智能传感器、其他(请注明技术名称)。专家组将对参赛作品进行选题审核,组委会有权要求参赛队伍修改不符合要求的作品选题,或取消其参赛资格。竞赛不接受任何与国家法律、法规相违背的题目。

 

六、比赛要求

1、作品要求:

1)作品相关设计报告至少包括如下内容:

系统方案、功能与指标、实现原理、硬件框图、软件流程;

系统测试方案、测试设备、测试数据、结果分析、实现功能、特色;

2)提交作品文件名格式统一为队伍名称+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作品名称

3)比赛期间参赛队伍所有的创意、方案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任何其他用途。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属于自有知识产权。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一旦上述情况和事件发生参赛队伍必须承担一切相关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并保护组织方免于承担责任。

2、现场答辩要求:

现场分为作品展示、测试和答辩。

1) 作品展示:参赛队以ppt或展板或易拉宝形式,对自己的参赛作品作简要陈列介绍,说明作品的设计思路,系统方案、新颖之处、技术难点、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师生相互交流、评委了解全局的一个重要环节、途径。参赛者也可以携带作品作实际演示、展览。

2) 如需对作品性能、效果进行展示,可以进行作品测试。

c) 答辩:每支参赛队展示、测试后,会接受专家提问。

未尽事宜,由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七、校内赛奖项设置

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电子科技大学选拔赛共设一、二、三共3个等级奖项。其中,一等奖占比不超过有效作品总数的5%,二等奖占比不超过有效作品总数的10%,三等奖占比不超过有效作品总数的20%。

大赛给予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伍或选手数额不等的现金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500元现金奖励、获奖证书

二等奖

1000元现金奖励、获奖证书

三等奖

800元现金奖励、获奖证书

 

八、时间安排(具体时间安排请主动关注大赛官网)

时间

安排

20194-5

官方交流群,QQ群聊号:717769031

工作人员联络QQ号: 2188544881

20195月中旬

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校内赛启动仪式

20195月下旬

举办赛事讲座

20196月下旬

发送参赛项目相关资料至邮箱:

(打包成ZIP格式压缩包,625日截止提交作品)

举办校内赛,以现场答辩展示、陈述和专家问辩的方式进行。

20196月至7月上旬

指导参赛队伍报名全国赛,邀请专家对参赛队伍进行专业辅导,优化作品,提交至比赛官网。

 

九、其他事项

(一)竞赛校内联系方式

欢迎加入2019人工智能大赛校内官方交流群,QQ群聊号:717769031

工作人员联络QQ号: 2188544881

(二)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其他注意事项

附件:2019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参赛指南

 

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