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骨干培养鲲鹏计划”报名通知
发布于:2021-09-30 15:57:15   |   作者: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10305

为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抓好研究生骨干队伍的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研究生院实施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干部培养“鲲鹏计划”,现启动2021-2022年度研究生“骨干培养鲲鹏计划”(第二期)报名,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以学年制成立研究生骨干培养班,在研究生干部中遴选培养一批具有奉献精神、强烈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的研究生骨干与领军人才。

 

二、培养类型

 

每期学员从硕士二年级及以上的研究生干部中选拔;每学年学员不超过60人。

 

三、培养内容

 

“鲲鹏计划”原则上培养周期为一年,自每学年第一学期始至第二学期止。包含理论环节、实践环节,并实行阶段考核和淘汰机制。

 

1、理论环节

 

结合培养目标,邀请邀请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专业机构人员等进行全程指导,开展培训班与“下午茶”、研究生干部之间经验交流与工作论坛、素质拓展与“软实力”训练等专项基础理论课程,为必修环节。

 

2、实践环节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实践教育、廉政实践教育,赴经济发展领先的地区进行考察和调研、走访国防科技基地,优秀国企、民企,与校友座谈,通过实践培养“爱国情怀”、感受“中国力量”、开拓“全球视野”。

 

3、阶段考核

理论环节:修完理论课程后,提交学习报告。

实践环节:完成实践活动后,提交实践报告。

自主课题:培养周期结束前提交课题研究报告。

结业答辩:培养周期结束时,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结业答辩。

 

4、淘汰机制

 

学员应按培养计划严格遵守研究生院学习安排,完成学习任务。学员在培养环节内未能完成阶段考核,视为自动退出“鲲鹏计划”。

 

四、学员权益

 

1.学员完成培养环节,经考核合格后,由研究生院颁发结业证书。

2.建立学员个人成长档案,为其提供项目、资源等方面支持,帮助学员快速成长。

3.学校为结业学员出具书面推荐材料,向国家重点单位企业重点推荐。

 

五、报名选拔

 

1、选拔对象:原则上为党员、学业成绩优秀的2020级及以上的研究生骨干。

 

2、选拔要求: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意志力强、专业成绩优、工作能力突出,具有奉献精神、强烈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的研究生骨干。

 

3、选拔流程:

1)报名:满足选拔条件的研究生骨干,填写《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鲲鹏计划报名推荐表》(附件1),并交由学院审核。

2)审查鉴定:学院成立考察小组,对报名学生报名资格、档案材料进行审核,对学生现实表现进行鉴定。

3)组织推荐:对考察鉴定合格的同学,以学院为单位,向研究生院进行推荐,请各学院于10月14日前将附件1、附件2电子档打包发送至邮箱 yjsszk@uestc.edu.cn,文件及邮件命名格式:“学院+鲲鹏计划”。

4)研究生院审核报名材料。

5)通过材料审核的研究生,研究生院安排统一面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面试比1:1.2)。
6)研究生院公示入选名单,公示期不低于三天。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61831017     高老师

 

清水河校区主楼B2-410A   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附件1: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鲲鹏计划”报名申请表
附件2:XX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鲲鹏计划”报名信息汇总表(通用模板)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