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20-2021学年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通知
发布于:2020-05-13 15:31:57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10066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自主深度学习能力,现启动2020-2021学年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工作。

一、申报与建设要求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指将网络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利用慕课、在线课程等线上教学资源引导研究生自主完成线上学习,同时结合课堂研讨、面授等线下教学活动,调动研究生学习参与度,激发研究生学习和研究兴趣,培养研究生自主深度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提高课程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具体申报与建设要求如下:

1. 申请课程应为列入2020-2021学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每位教师作为主讲教师申报的课程不能超过一项,原则上优先支持线上资源建设已有一定基础的课程申报;

2. 申报课程应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明确线上和线下的教学内容,线上教学部分应占总学时的20%-50%。课程设计应注意将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活动有机地结合,有序地组织开展教学。应明确学生的考核标准和考核依据,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突出线上和线下学习的双重考核;

3. 课程建设以一年为周期。在建设周期内,完成课程教学设计,并完成一轮教学实践。最终通过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认定的课程,原则上此后每年都应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4. 申请人须为所申请课程的负责人;鼓励专业核心课程、骨干教师积极申请。

二、申请及认定流程

(一)初评

1. 课程组填写《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表》(附件1),由学院进行初步审查,通过后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形式审查后,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初评并公布初评结果;

2. 申请材料:《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表》《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汇总表》(附件2)及课程大纲电子档各1份(需签字盖章的材料请同时提供扫描件);

3. 申请截止时间:2020年5月29日(校历第14周周五);

4. 联系人:刘雨萌 邮箱:liuym@uestc.edu.cn 联系电话:61831381。

(二)过程评价

研究生院安排督导专家组对申请课程进行教学全过程跟踪评价。重点考察以下内容:

1. 教学大纲是否体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特点;

2. 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情况;

3. 学生学习过程评价的设计与实施情况;

4.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机融合,促进教学效果的情况。

(三)终评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根据督导专家过程评价情况、学生学习和教学评价情况等进行终评,并于课程开课学期末公布终评结果。通过终评的课程方可认定为“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

三、其他

1. 任课教师应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和研究举措,以教学实践效果为基础,积极申请教研教改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2. 认定为“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学校将给予任课教师相关奖励。


       附件1: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表
       
附件2: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