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于:2018-05-23 10:17:20   |   作者:[研究生院] 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10529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原为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2017年正式更名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Contest on Smart-city Technology and Creative Design,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数字音视频编解码 (AVS)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竞赛和奖励的方式,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活力,这是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智慧城市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由研究生院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请相关专业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

一、参赛对象

各培养单位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以及已确定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为确保参赛选手资格有效,各培养单位应认真进行选手资格确认。

报名参加智慧城市大赛的选手,应保证所提交作品的原创性和首次发表,不可同时提交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其他赛事。如重复申报并核查属实者,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撤销奖励。

二、参赛方式

参赛选手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参赛与作品提交,选手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个人作品为单人申报,集体作品申报总人数不超过4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全国通知及报名

三、赛事官网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官网 :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

大赛新浪微博帐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

大赛微信账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

四、赛事内容

本届大赛分为智能技术挑战赛与创意设计赛两部分。智能技术挑战赛分为技术擂台赛和全国决赛;创意设计赛分为初赛与全国决赛。赛事具体内容、时间安排、评比标准及奖项设置详见《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指南》(见附件)和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智能技术挑战赛

(一)赛制

智能技术挑战赛分为技术擂台赛和全国决赛(技术复赛、演示、答辩)两个阶段。

(二)任务设置

比赛设置两大类5项任务:

1.智能图片技术

(1)带遮挡的开集人脸识别:在人脸部分被遮挡的情况下识别出给定的目标人脸图像对应的人物身份。

(2)基于哈希的快速图像检索:给定待查询图像,基于哈希算法,在给定的数据库中快速搜索出与目标图像相似的图。

(3)车牌识别:给定不同种类、省份的车辆图像,以及对不同技术要素进行了人工设定的车牌图像,要求检测并识别车牌号码和颜色。

2.智能视频技术

(4)跨摄像头指定行人追踪:在多摄像机视频监控网络中追踪指定行人在摄像头间的运动轨迹。

(5)动作识别:给定待识别的视频库,识别出数据库每段视频中人的动作。

比赛任务详细描述和评测方法请参考附件。为在比赛的过程中有效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组织方将提供上述任务的参考算法代码及相关论文。

(三)比赛方式

1.数据集

根据用途,比赛数据集分为训练数据集、验证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三部分。其中,部分任务不提供训练集。

2.技术擂台赛

在技术擂台赛中,所有任务均采用在线评测、按性能排名的方式。组织方提供在线评测服务,参赛队伍可以按规定格式在线提交在验证数据集上本队算法运行的结果文件;在线评测系统将对参赛队伍提交的算法运行结果进行性能评测,并按性能高低分任务进行排名。

技术擂台赛开始前,组织方将通过比赛网站发布训练数据集、算法平台(包括参考算法代码、API接口、结果文件生成等),以确保参赛队伍的算法运行结果能正确提交到在线评测系统上进行性能评测。参赛队伍须根据API接口集成本队研发的算法到算法平台。技术擂台赛开始后,组织方将通过比赛网站发布验证数据集。验证数据集与训练数据集不重叠,用于在线评测系统中客观评测参赛队伍的算法性能。

评测结果的排名将以周为单位公布在比赛的官方网站。在技术擂台赛期间,每个参赛队伍每周最多可以提交2次结果进行在线评测。

3.第三方验证

组织方将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及排名情况选择一定数量的队伍进入全国决赛,但每个任务参加决赛的队伍不超过10支。

为保证比赛公平性和选手提供结果的有效性,本次大赛采用第三方验证的方式。即所有技术擂台赛优胜者将提供可执行程序和相关模型,由第三方采用测试数据集予以校验。最后,大会组织方综合组织方评测结果和第三方验证结果在网站上公布经过第三方验证的最终排名情况和进入全国决赛队伍。

4.全国决赛

技术擂台赛的优胜队伍将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评测方式由组织方提供场地和硬件设施并组织专家评审团。参赛队伍在限定时间内(24小时)将本队的算法程序在组织方提供的硬件平台上调试,并生成最终算法程序。最终算法程序将在决赛测试数据集上运行并得到评测结果,并以可视化方式实时显示。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任何参赛团队不能自带设备参加决赛。在决赛期间比赛开始后严禁任何选手以任何形式接触参赛计算机终端,包括插U盘、移动硬盘或调整程序参数等;选手违规将直接取消其所在团队决赛资格。

演示答辩采用现场演示与技术答辩的方式。由组织方提供场地并组织专家评审团。参赛队伍在现场进行系统演示,并准备ppt进行技术讲解和答辩。专家评委将根据技术擂台赛排名、系统演示和技术答辩得分综合评定出最终获奖队伍。

(四)奖项设置

1)校内奖项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参赛的所有同学在本项全国赛事中的成绩排名,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

2)全国奖项

智能技术赛设特等奖1(可空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所有进入答辩环节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其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赞助企业或相关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

(五) 比赛时间(具体时间安排请主动关注大赛官网)

时间

安排

2018-5-152018-5-31

咨询:QQ:1072348143,邮箱1072348143@qq.com

报名: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邮箱1072348143@qq.com

2018-5-202018-7-15

验证数据集发布,技术擂台赛启动

2018-7-15

技术擂台赛结束;参赛队伍提交可执行程序,准备第三方验证

2018-7-162018-7-31

第三方验证,确认进入全国决赛的队伍

20187 月或8

决赛及学术论坛

(参赛者现场评测、答辩、论坛、研讨、参观企业等)

(六)知识产权和作品所有权

为保证比赛的公正性,所有的参赛队伍须将算法SDK提交给组织方存档,并保证基于此算法SDK能重复得到本队提交的结果。

比赛期间参赛队伍所有的方案、算法和SDK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任何其他用途。

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方案、算法和SDK属于自有知识产权。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算法和源代码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一旦上述情况和事件发生参赛队伍必须承担一切相关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并保护组织方免于承担责任。

创意设计赛

(一)   赛制

创意设计赛分为初赛与全国决赛。

初赛:参赛学生通过大赛官方网站提交参赛作品,大赛评审专家组对作品进行网上评审,确定入围全国决赛名单。

全国决赛:决赛以现场展示、陈述和专家问辩的方式进行。

(二)   总体原则和要求

    1、创意设计赛作品应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比赛采用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的模式,设置三个类别;三类作品各有侧重点,分别评奖。

    2、比赛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

    3、每份作品应包括:

项目简表(模版参见附件2-1 );②项目说明书(模版参见附件2-2 );③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2-3 );④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 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4、参赛作品应无知识产权争议。

(三)   作品内容

    创意设计赛将分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三个类别,其命题及要求分述如下:(政府、企业命题待确定)

    1、政府出题:围绕区域内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充分利用组委会提供的城市开放共享数据,面向如政务服务、环境治理、交通拥堵治理、食品安全溯源、区域协同发展、城市科学规划等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本届政府出题稍后公布,请关注大赛官方通知)

2、企业命题:围绕赞助企业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关心的核心技术问题和城市应用场景,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等,提出具有应对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本届企业命题稍后公布,请关注大赛官方通知)

    3、自由选题: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智慧金融等,提出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四)   申报要求及评比标准

    1、创意设计赛作品要选准申报类别,标题要新颖,内容紧扣智慧城市,最好写明灵感来源。

    2、作品申报要对创意进行简要的介绍,要对其应用领域、可行性、主要设计方案及关键技术、社会价值、预期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等内容进行阐述,需附上详细的策划方案。

    3、为确保评审公平,除申报系统需要填写所在培养单位信息外,申报作品的各个部分(包含各类附件)不能出现申报者所在培养单位信息。

    4、作品评比时,针对每一类作品分别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现场展现等多方面设置不同的权重由专家打分评选。

(五)   赛事评审

    1、参赛作品按政府出题类、企业命题类、自由选题类分别进行评审,分别评奖。

    2、初赛为在线评审,多位评审专家将根据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作品展现形式等来进行评分,并且最终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

    进入决赛的所有作品和团队,将有机会得到来自赞助企业与相关投资机构的专业导师进行辅导,以完善作品的创新方案与提升作品的表现形式。

    决赛为现场展示。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将汇集到承办单位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并且回答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的提问。大赛专家委员会将分别对三类作品按照初赛分值以及参赛者的现场答辩情况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比和打分。

特等奖从获一等奖的作品中以创新创业路演的方式决出。

(六)   奖项设置

1)校内奖项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参赛的所有同学在本项全国赛事中的成绩排名,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

2)全国奖项

创意设计赛拟设特等奖1(可空缺),一等奖3-9名,二等奖12-18名,三等奖21-30名,最终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确定。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同时参加智慧城市学术论坛。为鼓励参赛选手在勇于创新思维、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培养良好的表达展示能力,将评选最佳答辩奖若干名

(七)   时间安排(具体时间安排请主动关注大赛官网)

时间

安排

2018-5-102018-6-10

咨询:QQ:1072348143,邮箱1072348143@qq.com

报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并发送至邮箱1072348143@qq.com

2018-5月下旬

智慧城市大赛校内赛启动仪式

2018-5月下旬至2018-6-10

发送参赛项目相关资料:发送至邮箱1072348143@qq.com。(打包成ZIP格式压缩包,610日作品截止提交)

2018-6月中旬

指导修改:根据大赛的评审要求对已报名项目进行指导修改。

校内审核:对报名的项目按照大赛的评审标准进行审核,以现场答辩展示、陈述和专家问辩的方式进行。

公布参加全国赛的队伍。

2018-6月下旬

指导参赛队伍填写全国赛的相关文件。

2018-6月至2018-7

校内赛举办及表彰颁奖仪式

2018-7月至2018-8

上传作品到全国赛官网、校方审核。全国赛初赛评审

2018-8月初

初赛结果公示

2018-8月上旬

创新创业导师辅导

2018-8月下旬

进入决赛的作品修订完善与布展;

决赛及学术论坛(参赛者现场答辩、听专家报告、研讨、参观企业等)

2018-9

获奖队伍宣传及经验交流

(八)   知识产权和作品所有权

    1、比赛期间参赛队伍所有的创意、方案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任何其他用途。

    2、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属于自有知识产权。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一旦上述情况和事件发生参赛队伍必须承担一切相关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并保护组织方免于承担责任。

五、其他事项

(一)竞赛校内联系方式

地址: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主楼B1-415

QQ1072348143

邮箱:1072348143@qq.com

校内赛官方交流QQ群:751480927

(二)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其他注意事项

见附件《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指南》。

校内赛相关报名信息见附件。

(三)本届智慧城市大赛创意设计赛部分的政府命题与企业命题以及智能技术挑战赛的数据集部分暂时未公布,请主动关注官网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8年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