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毕业研究生离校手续办理指南
发布于:2022-06-06 09:45:57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2912

2022年6月毕业研究生在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应在628日前办理毕业离校手续。学校召开毕业审核会后,将正式开放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简称GMIS系统)离校模块,届时离校手续各环节办理状态可在离校模块中查询,现将相关事宜作如下说明:

一、办理对象

2022年6月毕业的中国籍毕业研究生,具体名单根据学校毕业审核会(暂定617日)审核的情况确定,并导入GMIS系统毕业离校模块。

二、办理安排

毕业研究生需登录GMIS系统(portal.uestc.edu.cn),查看个人基本信息,点击“离校管理”图标可查看离校相关环节办理状态信息,毕业生从即日起可按照如下环节提示提前办理部分离校手续。

三、办理流程

1.离校问卷

录取类别为自筹或非定向研究生应在GMIS系统“离校管理”中完成离校问卷,完成后则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其他研究生:自愿完成问卷,完成后则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

如有疑问,请咨询研究生院就业办公室:61830039

2.导师意见

所有研究生办理离校,应经导师审核同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论文提交等后续手续导师从信息门户进入,登录GMIS系统“离校管理”模块,点击“同意”,则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

3.就业办理

GMIS就业管理模块中生源信息状态为“就业办审核通过”,且GMIS中“就业状态”为“已签约”、或“其他去向状态”为“就业办审核通过”,则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如有疑问,请咨询研究生院就业办公室:61830039

备注:建议提前办理此项。

4.财务缴费

所有研究生应到计划财务处完成学费、住宿费、体检费缴费/退费,可关注“电子科大计划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完成缴费,如需退费,请到清水河校区主楼B3-302财务处预算管理中心办理。所有缴费项目欠费为0,则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GMIS系统每小时整点会定时读取财务缴费系统缴费状态并同步更新。咨询电话:61831255.

备注:建议提前办理此项。

5.毕业论文提交

非涉密毕业论文需按要求提交论文电子档至图书馆,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须知详见:http://www.lib.uestc.edu.cn/mnl?id=1074GMIS系统每小时整点自动同步图书馆论文提交系统的“论文提交”状态信息,图书馆审核通过后,GMIS系统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涉密毕业论文由学院研究生科老师在GMIS系统“学生管理-离校管理-涉密论文提交”模块进行提交。如有疑问,非涉密论文请咨询图书馆,电话:61830533,涉密论文请咨询学院研究生科。

备注:为避免因论文提交时间过于集中而影响审核进度,建议尽可能在本人离校五个工作日前完成提交

6.图书清欠

毕业研究生应到图书馆完成借还书、钱物清欠等。GMIS系统会定时(每日03:4511:4514:4517:4520:45)同步图书馆借阅系统相关状态信息,清欠完成后则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如有疑问,请咨询图书馆,电话:61830016

备注:建议提前办理此项。

7.党团关系、注销证件、学院清欠

导师审核同意后,研究生方可到学院办理党团关系、注销证件、学院清欠三项手续,并将办理结果交给研究生辅导员,由研究生辅导员在GMIS系统上点击确认办理按钮,则对应项显示为“√”,否则显示为“X”。

8.宿舍退房

该项只针对有宿舍的同学,未入住同学系统会自动校验通过,流程如下:

8.1非集中办理时段办理退房

1)到住宿楼栋退还钥匙(最后离开的同学退还遥控器、窗帘),楼栋阿姨开具验房单。

2)到维修服务部结算能源、家具清欠并在验房单上盖章(地址:清水河校区:博士22单元外侧维修服务中心;电话:61830000;沙河校区:校园超市1分店旁能源收费办公室 电话:83202431)。维修服务部核算交费数据后,超过配送量的到后勤服务大厅交费(地址:清水河校区:本科宿舍20栋一楼;电话:61830315)。

3)将验房单交至宿舍管理中心完成系统退宿(地址:硕士20栋大厅宿舍服务部办公区;电话61830144;沙河校区:校园超市1分店旁003号办公室 电话:83201090 或 欣苑1116办公室,电话:83200918)。

8.2集中办理时段(622-25日)办理退房

1)到住宿楼栋退还钥匙、遥控器、窗帘,楼栋阿姨开具验房单;

2)两校区毕业退宿集中办理点依次办理如下手续:

(清水河集中办理点:硕士20栋大厅宿舍服务部办公区;沙河校区办理点:校内校园超市1分店旁003办公室,欣苑1-116办公室办理)

a.结算能源、家具清欠并在验房单上盖章;

b.提交验房单,完成系统退宿。

9.宿舍电费退费

清水河校区毕业生宿舍电费退费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宿舍电费结算时间点确定后,宿舍电费余额由宿舍电控系统核定。学生发起退费申请后,宿舍电费余额以寝室为单位转回发起申请的学生一卡通账户,退费金额等相关信息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同寝室相关同学。根据毕业离校时间,学生在办理退宿相关手续时即可线上办理该业务。请关注后勤保障部微信服务号“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进入微服务,点击“退宿舍电费”后,按提示完成线上操作,再到自助多媒体机领取该费用。该项为清水河校区毕业退宿学生自愿办理。

因校区管理方式不同,沙河校区毕业生无需办理电费退费。

10.一卡通注销(自愿)

毕业生在离校前可以(自愿)办理一卡通注销手续,提取卡内余额。如果毕业生不愿注销一卡通,建议将卡内余额消费完毕。

清水河校区办理点:本科20栋后勤服务大厅。

沙河校区办理点:风华餐厅充值点。

卡务部咨询电话:61830800

备注:建议在退宿舍电费之后、离校前注销。

11.毕业派遣

2022年6月毕业研究生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将由学院到研究生院统一领取后分发给学生,毕业生领取时间由各学院另行通知。户口迁移证以保卫处返回名单为准,若无迁移证,则说明当时户口未迁入学校。

2022年6月毕业研究生因更换单位、打印错误集中办理报到证改派时间为627日至71日,暑假改签时间以研究生就业网通知为准。常规改派时间请查阅研究生就业网。

12.毕业证学位证领取

非定向或自筹研究生到学院研究生科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定向或委培研究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由学院通过机要直接寄送至定向或委培单位,或经定向委培单位开具同意函后由研究生本人领取。博士生授位信息将公示1个月,公示结束后方可领取博士学位证书,具体领取时间由学院另行通知。

13.毕业生档案寄送

由学院按照《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档案管理工作规范》要求,根据入档清单,做好学籍档案、人事档案归档工作,并统一安排档案寄送。学院寄送之后,毕业生应及时到档案寄往地确认档案是否到达,如有问题,应及时与学院辅导员联系。

四、注意事项

1.提前离校的研究生应在GMIS系统上做好请假登记,可根据办理流程尽可能地完成各办理环节。

2.本人无法到现场领取毕业证学位证的应出具委托书方可由他人代领,委托书模版详见附件。

3.毕业研究生离校前应登录学信网(https://www.chsi.com.cn/)、核对毕业证信息是否与学信网学历信息一致。



联系人:赵老师,电话:61830148

 附件:毕业证学位证代领委托书模板


研究生院

2022年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