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于:2020-10-13 15:25:51   |   作者:[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5767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师德修养,营造全校优良的育人氛围,学校定期开展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将师德培训贯穿教师职业发展的全过程。现将第六期培训班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题: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培训对象:近三年新晋研究生导师

三、培训环节:开班典礼、主题工作坊、结业典礼、主题征文

四、学习要求

所有参培教师应完成规定的培训环节,其中参与主题工作坊不少于一次。因事请假应提供书面请假材料,不超过一次。完成培训的人员,由学校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五、培训计划

(一)开班典礼

1.时间:2020102214:3016:30

2.地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3.主要内容:

专题报告一: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专题报告二:研究生和谐健康导学关系的营建

(二)主题工作坊

主题一:师德师风案例研讨

时间:102714:3016:00

内容:围绕近年来媒体曝光的师德师风案例,开展交流研讨,加深研究生导师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理解,提高师德底线意识。

主题二: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经验分享

时间:102714:3016:00

内容:邀请有经验的优秀导师,分享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的经验和心得,共同研讨研究生指导与团队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对策。

主题三: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102814:3016:00

内容:邀请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相关专家交流研究生课程建设经验,共同研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主题四:做学生的知心人

时间:第1  102914:0016:00

2  102916:2018:20

内容:邀请心理专家分享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相关知识,通过情景模拟等方式,使研究生导师掌握与学生沟通的原则和方法,提高研究生导师识别心理问题、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

主题五:当前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和择业观

时间:103014:3016:00

内容:邀请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资深辅导员介绍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状况、行为特征、择业观念等,增进师生的相互了解,共同研讨如何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

主题工作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参培教师须自愿选择参加不少于一场主题工作坊。

(三)结业典礼

1.时间:202011月中下旬

2.地点:另行通知

3.主要内容:研究生代表讲述导师立德树人的事迹;参训教师代表汇报学习心得

(四)“做新时代好导师”主题征文

1.征文要求:围绕“做新时代好导师”,结合学习内容,自拟题目,体裁不限。不少于1000字,文笔流畅,主题鲜明。每名参训学员须提交一篇。

2.征文奖励: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择优推荐刊登在校园网、校报、成电教师中心等平台,按标准发放稿费。

征文截止时间:2020119

 

请各单位于10161200前将参培人员名单(模板见附件)汇总后发送至xuewei@uestc.edu.cn

工作联系人:郭龙61830230  周勇61831878

附件:第六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报名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