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培训会举行
发布于:2021年09月23日 13:16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6776

9月18日,学校举行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培训会。精品课程任课教师代表、精品课程优秀助教代表以及全体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参加培训。

baa09d59da25c06bff34f445355809f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对研究生们积极参与精品课程建设表示欢迎。他结合自身担任助教的经历分享到,学校一直坚持良好的助教传统,研究生们担任助教既能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去理解课程知识,同时可以提高自身对课程教学内容的认识,培养了教学热情和教学能力,提升了学术交流与演讲的综合素质,做到了教学相长。他强调,担任助教要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和高要求;要认真弄懂课程内容,真正意义上帮助到学生学习知识方法;要注意沟通协调,积极协助课程教师进行教学模式创新,提升课程效果。

1632303415(1)

罗萍和肖延高两位精品课程任课教师对研究生们如何做好助教工作进行了指导。罗萍从精品课程建设意义、助教工作要求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说,精品课程建设是学校响应国家政策的重要举措,是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工作准备,做好师生桥梁,助力教研教改,推动研究生教学水平更上一层。肖延高强调,助教工作要做好定位,首先要做好“教”,站到教师的角度来思考同学们需要学什么以及怎么学习;其次要做好“助”,站到学生的角度来思考同学们的诉求,及时反馈给任课老师,希望助教同学们求实求真,端正态度,把事情做得更加细致。

精品课程助教代表梅文娟、潘志翔两位博士生分享了担任课程助教的工作心得和个人收获。梅文娟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团队中的成长经历,在课程组从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协同教学的过程中,她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分析教学效果,开展教学研究,提升了课程内容的多样性。潘志翔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总结了助教应当完成的工作,他分享到,要以沟通者和启发者的身份与学生相处,推动教学课程改革;同时要统筹规划科研、教学任务、生活之间的时间精力分配,在做好助教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随后,参加培训的师生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精品课程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

 

相关链接:

为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标杆示范作用,促进研究生课程质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院自2018年启动了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以各一级学科(类别)核心专业课为重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目前已立项建设146门“研究生精品课程”。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已在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实现博士担任精品课程助教全覆盖。研究生院积极构建助教培训体系,线上线下开展期初专题培训、期中交流、期末总结,建设助教培训线上资源,打造助教工作展示网页专栏,开展“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优秀助教”评选,有效发挥了助教在课程建设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