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示范性教学模式改革研讨会举行
发布于:2021年12月10日 10:16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193

     12月2日,学校召开研究生示范性教学模式改革研讨会,邀请研究生任课教师就小班研讨式教学、案例教学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作经验交流与研讨。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各学院任课教师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1
     兰中文对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实施教学模式改革表示感谢,他说,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强调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所具备的重大意义。依据会议精神,学校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研究生教学的高度重视。他指出,当前研究生课程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内容陈旧、方法传统和考核评价方式落后的问题,导致部分课程教学缺乏深度、强度和难度,没有充分体现前沿性和研究性。研究生院自2016年启动了示范性教学模式改革,在各位任课老师的支持下,现已建设130余门示范性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每年选课研究生近4000人次。接下来,研究生院将通过加强政策支持、组织系列研讨等途径,进一步推进示范性教学模式改革,逐步扩大课程规模,增大研究生受益面,全面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介绍了学校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进展。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考核模式“三项改革”,推进精品课程、核心教材、督导评价“三项建设”,以博士生前沿综合课、课程思政示范课、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小班研讨式教学、案例教学、全英文教学、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计划等“八大支撑”为抓手,建设具有“成电特色”的研究生教学体系。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强建设与研讨,切实优化课程体系,落实过程督导,提升教学质量,总结推广先进实践经验,形成教学改革新模式。
2

  研究生示范性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任课教师代表阎波、游飞、谢梅和高博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阎波介绍了《ASIC设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情况,表示要做好教学模式改革,任课教师首先需要转变意识,思考如何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定位教学目标时,应当以学生为本,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游飞分享了《射频集成电路》开展案例教学的经验,课程以“常新、赏道、尝做”为建设原则,从学术前沿、IC设计实践、研究方法和课程思政五个方面引入案例,帮助研究生通过热点新闻案例了解我国半导体产业现状,引导研究生立志为国家科技产业发展努力奋斗。谢梅教授的课程《传播学理论及应用》实施了小班研讨式教学,在课堂上通过小组汇报、个人汇报充分调动学生“全参与”,严标准把控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起理论思维、理论话语和理论写作的能力。高博介绍了《微波电路的设计、优化及测试技术》课程小班研讨式教学采取的一些新尝试,他认为要做好研讨式教学,任课教师需要做好角色转变,同时要深入课堂,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着重帮助学生理解课程难点。在研讨题目的设置上,要把握好难易度,并引导学生从知识、思路和心理三方面做好研讨准备。

  与会老师积极交流发言,就课程设计、考核模式改革等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