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指导”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于:2021年12月06日 16:13   |   作者:[研究生院]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2798

近日,研究生院邀请航空航天学院张天良教授在“云端”做“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指导”专题讲座,指导在校外参加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研究生专业学位办负责人、以及2020150余名联合培养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3

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从产教融合的背景、学校开展产教融合的举措及成效等方面向校级基地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重要性。他说,产教融合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我校全面践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方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他表示,为保证联合培养工作顺利开展,学校严格把关校外导师遴选工作,对校外导师和合作单位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进行系列培训,与合作单位协同育人,切实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合作单位优越的学习工作条件,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力,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张天良教授从学位论文撰写的过程、选题的技巧、学位论文的结构、多年的体会和建议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选准了论题,就等于完成论文写作的一半”,他强调,硕士学位论文要注重“科学价值”与“应用价值”,作为联合培养研究生,应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双导师指导的优势,挖掘潜力,实现创新。他通过列举五种选题技巧,给予联合培养研究生启发与思考。

2

张天良教授从宏观论文到细致格式,逐一解惑。他总结到,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要有灵魂,凸显技术,论文写作不能单打独斗,更不能杂糅他人的工作。作为在校外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尤其要注意与校内外导师保持密切联系,认真阅读相关的硕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多读相关领域的文献,慢慢打磨。

通过本次讲座,联合培养研究生对今后开展学位论文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拓宽了科学研究视野,纷纷表示今后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把论文写在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中,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