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开启“云端”模式
发布于:2020年04月30日 16:29   |   作者:[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5500


我很激动能参加学校首次云答辩,感谢学校和学院的精心组织,谢谢导师的专业培养,我认为,我们正在参与并见证历史!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曾星伟在答辩后激动地说。427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第一批硕士生在家中与学院答辩委员会委员云端相见,顺利完成了首场云答辩,这也是我校首批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42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也通过成电飞书平台开始了线上答辩,标志着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的序幕已全面拉开。

1

2

严格答辩要求,线上线下同标准

根据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方案,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实行校院两级答辩督导制度,研究生院全程参与监督,线上答辩和线下答辩同标准、同要求,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3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作为学院首场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向同学们介绍了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的安排,对大家克服疫情按时完成论文表达了赞赏,并同时要求同学们真实、独立地完成答辩,确保答辩过程规范。随后,该组同学依次参加答辩,每位同学声音宏亮、画面清晰,屏幕分享能及时迅速地传输到答辩会议室的投影大屏幕上;会议室的图像和老师们的提问也通过稳定的加强网络传到同学们的电脑端,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同学们进行了通畅无阻的学术交流。

答辩总结时,周世杰与同学们分享了6个字:感谢、奋斗、期待。他首先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尽力克服困难撰写论文,并顺利通过答辩。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周世杰鼓励同学们继续奋斗,走上工作岗位后仍要保持奋斗精神,创造自己的幸福,希望每位同学继续发挥软件工程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将聪明才智用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4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作为学院首场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向同学们在疫情关键期克服困难完成论文写作表示赞扬,感谢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答辩测试,愿同学们以平常心对待此次答辩,努力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同时,他向答辩委员和参加答辩的MBA学生简要介绍了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进展情况,特别提到学校研究生院在顺利实施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基础上,部署和安排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我们有信心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保证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本次在线答辩通过飞书平台进行,在线视频答辩画面清晰、声音流畅,老师提问与同学交流畅通有序。

精心策划组织,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3月,研究生院已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流程、投票表决、资料存档等相关工作制定了完整的工作方案,对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全部进行了线上视频答辩培训,以确保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能按期开展、不受疫情的影响,保证已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生能顺利毕业。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相关工作从3月份正式启动,经过动员、启动,调研,方案制定,研讨部署和正式实施5个阶段,开展多次沟通会,并充分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对200多名同学进行了多次调研和一对一测试,充分了解学生的想法与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为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学院答辩场内的硬件设备是否能满足要求?学生在家里的设备和网络是否能足够支持?整个答辩流程是否合理、具有操作性?为提前排查问题,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多端反复检测线上答辩的流程和实施条件,搭建顺畅的网络答辩环境。

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部署指导学院专业学位论文与学籍管理办公室和MBA项目,落实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建议》,专门拟定了《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MBA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方案》,详细规范了线上答辩的前期准备(包括组织工作、答辩方式、答辩平台选择和场所及设备准备、答辩分组和协调、答辩培训等),线上答辩测试和提醒注意事项,答辩准备、过程管控、异常情况处理等的管理和服务。从制度和流程设计上保证线上答辩的质量和公平公正。同时,学院专业学位论文与学籍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会同学院办公室网络与设备技术人员,反复调试设备和平台,并组织参加答辩的MBA学生熟悉飞书软件的操作,保证了本次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不忘成电精神,继续砥砺前行

尽管疫情对我们的科研和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成电精神的内涵就是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今天线上答辩的完成让我们对顺利按时完成学业充满了信心。顺利通过答辩的软件学院硕士生曾星伟说。

身在湖北的软件学子陈俊表示:在答辩之前,导师和我多次沟通了论文的修改问题,并且很关心我的身心健康。辅导员也和我一直保持联系,帮助我解决问题,我感到非常温暖。

经管学院张帆在答辩结束后感慨发言: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个参加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骄傲。研究生院和经管学院组织的本次MBA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流程非常严谨,我从中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本次线上答辩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准备,答辩过程非常顺利。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我帮助甚大,我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栽培。

据了解,我校本学期预计将有4700余名研究生毕业,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和返校情况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组织学位论文答辩。线上答辩也开启了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模式的变革,研究生院将以本次线上答辩经验为基础,及时总结,并与各学院通力协作,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方案,多措并举,保障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