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光电学院杜晓扬:肩负使命,铿锵前行
发布于:2020年06月02日 11:49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097

【优博风采】光电学院杜晓扬:肩负使命,铿锵前行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杜晓扬。

 

杜晓扬,男,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斯禄教授。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候选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曾三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荣誉。


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学习生涯中,杜晓扬累计已发表学术论文33篇,SCI他引达218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 Funct. Mater. (IF:15.6), J. Mater. Chem. A (IF:10.7)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6篇,一作总影响因子达136。其中包含中科院大类一区论文10篇,二区论文6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顶级期刊论文4篇,一区TOP期刊封面论文3篇。另有在审一作SCI论文1篇(Adv. Mater. (IF:25.8));参加APCCOMCCS等四次国际会议,受邀为多个国际一流SCI期刊审稿;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1项。以主要完成人身份主研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横向合作项目,总项目经费逾600万。

2016年,对于杜晓扬来说是意义深远的一年。已参加工作一年的他凭借“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荣誉,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免笔试攻读博士学位资格,回到成电校园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经历过工作的洗礼,他比别人有着更明确的目标以及更坚定的信念。在能源枯竭、环境恶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开发环保、无污染的新型能源技术迫在眉睫。为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号召,为全球环保事业做贡献,杜晓扬在与导师陶斯禄教授商议之后,毅然选择新型能源技术—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凝心聚力,扬帆起航。

全新的研究体系需要搭建崭新的实验平台,作为实验室的大师兄,落实有机光伏器件制备及测试模块的组建责无旁贷。为此,他走访了北京、苏州、西安、长春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咨询、记录所需设备型号,学习光伏器件制备工艺以及测试系统的搭建方法。历时半年,在导师的指导下以最少的投入搭建出性能可靠的光伏实验平台。实验平台的落成开启了有机光伏器件研究的大门,团队可以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针对目前的光伏器件存在的缺陷展开研究。时间紧,任务重,他身先士卒,带头走在科研的前线,从早8点到晚11点,每天平均15个小时扑在实验室,攻克实验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难题,在最关键的时期,通宵达旦也是家常便饭。通过三个月的不断奋进,在陶斯禄教授的指导下,他率先研发出利用分子间氢键调控活性层形貌热动力学稳定性的方法,在实现高达12.45%光电转换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光伏器件的光、热稳定性。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旗下能源专刊Solar RRL上,该结果也为未来高性能光伏器件提供了一种全新、便捷、低成本的制备方法,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在2016-2018年这紧张而充实的两年时间里,团队在有机光电器件领域的研究发展迅速,共发表SCI文章12篇,其中仅他为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高达7篇。这两年时间里,他从一个懵懂的初学者成长为智珠在握的方向领航人。

随着团队的逐渐发展、实验环境的不断完善以及测试手段的日益更新,杜晓扬的研究成果也越来越贴近于解决光伏器件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他创新性地将上转换概念与有机光伏器件相结合,有效地抑制了光伏器件复合能量损失这一常见问题,同时实现了器件在空气中的长存储寿命,拉近了科学研究与工业化生产的距离。此外,杜晓扬首次开发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用以调控光伏器件对活性层厚度不敏感特性,结合绿色溶剂,实现超薄、环保、高效率半透明器件,为未来“智能窗户”、“发电玻璃”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陶斯禄教授的辛勤指导”杜晓扬说:“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时,陶老师总会给我诸多宝贵意见,在完美解决问题的同时,培养了我敏捷的科研思维,给予我探寻未知的勇气。”

2019这一年,对于杜晓扬来说,注定是收获的一年,在陶斯禄教授的带领下,在杜晓扬的不断付出下,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 Funct. Mater., J. Mater. Chem. A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篇,同时还有在审一作SCI论文1篇(Adv. Mater.)。除此之外,他所带领的有机光伏器件研究组的科研成果更加丰硕。截止目前,每个组员均发表1-2SCI学术论文,6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6人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3人次获得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人次获得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称号以及1人次获得“中国电子学会2019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称号。丰硕成果的取得,是对他研究生涯所付出努力的认可,更是对他的未来科研发展的激励。

时光飞逝,研究生生涯行将落幕,他也将怀着恒定的初心继续赶赴新的征程。回望研究生生涯,他深深地感谢成电为他提供的学习资源,感恩光电学院为他提供的科研平台,让他醉心科研,圆梦未来。感谢恩师陶斯禄教授对他科研的指导及生活的帮助,感谢院系领导的认可及关怀,感谢辅导员不辞辛苦的付出,感谢团队成员的包容与支持,在成电七年时光里他取得的荣誉和成果都与大家密不可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将肩负使命,在科研的道路上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