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于:2020年08月05日 10:01   |   作者:[研究生院] 综合办公室   |   浏览次数:3086

2020年83日在沙河校区,研究生院组织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结合具体工作,积极交流发言。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主持,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805100526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认为,此次会议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绩,自己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战线的一员倍感振奋和鼓舞。研究生教育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战略地位前所未有,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会议的要求,落实好涉及到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具体问题,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的研究生。

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凸显了研究生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国家需要大量杰出的高层次人才,深感肩负重大历史重任。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积极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研究生积极投身服务国家需要。

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彭明祥认为,此次会议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培养质量高标准,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健全分流淘汰机制,营造研究生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氛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研究生。

研究生院管理处副处长李阳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研究生教育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着力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政工作新模式,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认为,将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穿到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课程设置,继续建设完成120门研究生精品课程。推进产教融合、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胜任力。树立一批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研究生课程思政做到课程全覆盖。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郭正宇认为,此次会议对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深刻领会本次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大会的要求认真研究和谋划,进一步优化学校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分配、大力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直博生比例和全面推进博士生申请考核制等工作,努力为研究生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认为,此次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下一步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将不断学习会议精神,按会议精神进行梳理,把有关要求落实到位。加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统筹规划,抓住研究生教育的工作重点,不断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副校长胡皓全指出,国家首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体现出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寄予厚望,也充分体现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研究生教育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也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需要提高认识,按照会议精神,将“研”字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培养研究生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各项管理工作也要将研究贯穿其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也要加强质量关,在研究生课程、学位论文、导师队伍等方面,牢牢把好质量这条主线,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