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研讨】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会
发布于:2020年11月26日 16:20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2189

    按照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安排,11月20日,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围绕“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如何完善研究生培养和条件保障体系”“如何健全研究生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三个主题作了分组讨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和研究生管理工作人员代表等参加分组讨论。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胡皓全到会听取意见。

ac2377ff29fa8cbedbc831027ad60c88.jpg

    在“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小组讨论中,大家认为,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引导研究生树立理想信念、提升自身本领,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加大研究生党支部的支持和培育力度,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联动,与重点单位党支部结对联建,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出台相应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真正让导师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让辅导员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加强对研究生培养规律和特点的研究,结合学校的技术优势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特色,开展富有特色的研究生的党建和思政工作。

    在“如何完善研究生培养和条件保障体系”的小组讨论中,大家认为,要持续优化校院两级招生计划管理,健全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动态调节机制;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明确导师的权责,完善导师培训交流体系,提升导师“导学导研”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兼职导师、校外导师的选聘、考核和培训,进一步发挥兼职导师、校外导师的作用;加大对研究生科研的支持力度,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落实研究生培养经费保障;保障和改善研究生科研条件、学习条件、生活条件,为研究生潜心研究、追求卓越提供良好条件;深化开放合作,优化研究生出境访学区域布局,强化研究生跨文化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研究生。

    针对“如何健全研究生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大家认为,要更加重视研究生培养的过程评价、综合评价,形成更为科学的研究生质量评价体系,实现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分类评价;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科学合理地设置导师的准入条件、约束和评价标准,增加导师退出机制,全面落实导师责任制;增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科研诚信教育;优化和改革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式,建设精品课程;加强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本科课程体系的衔接,实现本科-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的贯通;丰富学科生态,在学生专业素养培养中加强人文素养的培养;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引导研究生开展探索性、创新型研究和跨学科的研究,提升学生学术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据悉,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会前后,各学院也将陆续开展研究生教育研讨。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为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发出成电声音、贡献成电力量。
  
    新闻来源: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7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