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于:2021-06-11 16:04:16   |   作者:[学院] 政管学院   |   浏览次数:7559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21年6月我校将开展第六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活动。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及本校教师,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A类)2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B类)2门、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1场。

      6月7日,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来校讲学,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为期四天的高水平学术课程《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 

1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课程负责人赵蜀蓉教授首先介绍了本届交流月的相关内容。公管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为周志忍教授颁发“交流月”授课荣誉证书,并对周志忍教授长期以来对学院学术交流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课程助教任洋老师介绍了课程的主要内容、考核要求。本次课程吸引了我校公共管理、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的112名硕士研究生选课学习。

2 

      周志忍教授以其扎实的科研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支撑,聚焦政府职能改革这一公共管理经典学术问题,从四个主题:角色定位与职能:政府形态的演进逻辑、中国政府职能转变:历史进程与前瞻、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市场化改革与公共服务中的市场机制,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进行探讨。

3 

      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品味”周志忍教授讲授的政府角色定位转变,课间就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等问题与周志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充分了解政府职能定位的转变与演进逻辑,掌握政府职能转变与国家治理的概念与内涵,有助于学生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对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进而拓宽学术研究视野,提高了研究兴趣。

 

相关链接:

      周志忍,中国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独著或主编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110多篇,《新华文摘》转载9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7篇,成果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研究方向:比较行政学、政府改革与创新、公共部门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