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医学院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于:2021-07-12 10:22:32   |   作者:[学院] 医学院   |   浏览次数:7741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21年6至7月我校开展了第六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活动。我院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及本校教师,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A类)2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B类)2门、高水平专题讲座5场。

6月2日,线上A类课程“漫谈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开课,为医学院的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课程主要涵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与现状、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通过相关研究案例理解在具体医学研究问题中,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如何应用的。课程由学院江华副教授,和受邀的南卡来罗纳大学文理学院王奇教授联合授课。6月9日,王奇教授还到沙河校区二教306教室进行了题为“数字孪生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的高水平学术讲座,王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讲座中同学对于相关原理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同王奇教授积极讨论。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就相关课题研究与王教授进行研讨。


图片1图片2


创新、创业永远对充满激情的研究生们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前路中的困难、挑战是雷区还是机遇,除了满腔热情还需要理性的思考、专业的判断。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为研究生对行业加深认识和理解,助力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有很大裨益。616日,学院邀请成都“蓉漂计划”专家、斯坦福SIMR项目导师魏亮副教授为研究生做了“研究生在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创业中的机遇与挑战”的行业分析讲座。基于当前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动态,重点分析具有市场潜力、备受资本青睐的创新技术领域。结合讲者在美国硅谷感受创新创业的经历,对研究生创业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挑战做经验分享,获得了广泛好评。

图片3图片4


617日、21日,学院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家特聘教授徐如祥教授、乐卫东教授,分别做了“脑重大疾病的神经调控治疗新进展”和“数字医学在神经系统重大疾病中的应用”的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吸引了近千人次的院内外研究生和老师在线观看。通过讲座,大家了解了解决脑重大疾病救治的新技术——脑机接口神经调控治疗技术的一些最新进展;对信息科学与医学结合的前沿交叉学科——数字医学在重大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应用有了初步了解。

图片5图片6


医学,是与人关联度最高的学科,医患沟通与人文素养提升,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其重要性其实不亚于学科的专业知识,所谓仁心仁术就是这个道理。学院今年开设的线上B类课程“医学人文教育”(734日),邀请了来自临床一线的庞明辉教授等四位专家讲授,旨在从医患沟通基础、医患沟通原理、医患沟通技巧与实施、门诊与急诊医患沟通、内、外、妇产及儿科医患沟通、医疗纠纷与医患沟通、医德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范畴,临床诊治及临床实习中的伦理要求、医学伦理学与临床实践、医学人文素养和临床实践、医学史上的大事件与人文启示等方面,给研究生们答疑解惑,提升素养。

图片7图片8


622日、29日开始,我院开设的B类课程“传统养生学与现代健康管理”和A类课程“肿瘤学前沿理论与技术”,吸引了来自院内外共计近400名研究生到课听讲。课程由学校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刘玉萍教授等四位专家以及来自学院附属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的王卫东教授讲授。

图片10图片9


78日,学校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晓波教授,百忙之中如约来到校园,为院内外师生,带来了题为“医学和哲学”的精彩讲座。黄院长以幽默的语言、精彩的故事、鲜明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在场听众,获得了阵阵掌声。至此,第六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医学院活动圆满落幕。

图片11图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