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举行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
发布于:2021-10-29 11:56:03   |   作者:[学院] 深圳高等研究院   |   浏览次数:42779


10月23日,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106会议室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高研院院长徐红兵出席典礼并致辞,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厚军、高研院执行院长汤志伟、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欣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万斌、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院长商继政、工程博士生导师代表、2021级工程博士生参加典礼,高研院副院长邹见效主持典礼。

 

图片1

 

徐红兵副校长对各位工程博士研究生进入学校攻读学位表示欢迎。他说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他要求同学们要胸怀祖国,志存高远,不断强化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学习和培养,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努力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增强加快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危机感,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加强与任课教师、导师的交流学习,提升自己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实现工程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创造,为行业、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2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欣刚作题为“紧密结合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主题报告。他说,学校以“对标一流、服务需求”为主线,加强校企联合,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提高工程博士培养质量。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招收条件、培养环节和要求、学位授予条件、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以及人才培养成效,并希望同学们珍惜和重视这一难得的机会,不断加强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学习和培养,成为自身所在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

 

导师代表贾春阳希望博士生能够坚守初心使命,针对未来、挑战性课题独立提出创新性的理论或方法,在完成课题的同时实现自身能力的全面飞跃,勉励博士生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他指出中国的形势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议工程博士的论文选题上要积极与国家重大专项的创新成果结合起来,突破技术壁垒,打破封锁。

 

2021级新生代表赵亚锋表示很荣幸来到高研院攻读工程博士学位,作为企业的技术高管,他深感卡脖子技术对于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制约、以及相关领域技术创新的紧迫性。他将坚持心怀家国,踏实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紧密结合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的工程实际,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f58e54683806eb0a81a921664edb595

左上: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见效教授 右上: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欣刚教授 左下:工程博士生代表赵亚锋 右下:工程博士生导师代表贾春阳教授

 

10月22-24日,2021级工程博士研究生们进行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的集中学习和团队授课,并参加了第七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和“走进高研,创新共赢”产学研融合创新研讨会,聆听产业界和学术界带来的主题演讲和成果路演活动。


19636d9dbb8e77c183d234285c147a5

(左上: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李烨所长 右上:威富通讯张少林董事长 左中:振华集团方鸣副总经理 右中:腾讯云陈平副总裁 左下:华南理工大学IEEE FELLOW薛泉教授 右下: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教授)

 

 cce6bf56d06ac51d9a6febd2dcf3f26 

(左上:贾春阳教授、右上:傲来科技创始人张自然、左下:全息时代传媒喻世杰总经理、右下:灵矽微电子黄海总经理)

 

以实践创新为导向,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实施高水平工程技术项目等能力的专业型领军人才。高研院将不懈努力把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成为国家和社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未来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