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首届案例大赛
发布于:2022-05-06 09:56:59   |   作者:[学院] 经管学院   |   浏览次数:7446

423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首届案例大赛决赛圆满落幕。在“基于ICT创新项目的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研究生课程建设”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工程伦理课程教育教学的实践创新”等研究生教改项目大力支持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MOOC+课堂研讨+项目实践”三平台结合创新模式,逐级培养学生从感性到知性,再到理性的负责任创新能力,特此启动师生共建、多学科融合的案例展示大赛。本次大赛由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组主办,课程助教团队协助筹办。

经管学院研究生科科长陈莉老师受邀致开幕词,指出本次大赛秉承“至善设计,科技报国”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对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伦理素养培养具有现实意义。

到场评委包括陈光宇教授、姜书艳教授、黄方副教授、凌丹副教授、郑虎副教授、黄林副教授、龙跃副教授、赵洋助理研究员等8位老师。姜书艳教授代表评委专家宣誓,将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尊重每位选手,尊重客观事实,履行专家责任。
1
评委专家成员

课程组负责人陈光宇教授首先感谢研究生院大力支持,表达教学团队为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启动课程首届案例大赛,师生共建“求真、求实”的创新生态教学环境。

八组参赛选手由班级初赛晋级产生,选题包括电商平台营销伦理道德问题分析、碟中谍之成电疑云、汉芯事件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分析、波音737MAX事件案例、信息泄露的治理研究与分析、卫星互联网“星座”系统工程伦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面临的问题、翟天临知网事件中存在的相关伦理问题,比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

通过微视频与现场汇报结合方式,各小组进行了激烈的角逐,现场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例如,在社会生活层面,三班小组以某电商为例,模拟了某平台对消费弱势群体用户的服务欺瞒与不平等交易等伦理问题,倡导企业应增强职业伦理责任;在校园生活方面,六班小组自编《碟中谍之成电疑云》微视频,生动解读研究生的保密安全重要性,强调恪守伦理底线的重要性;在国家安全层面,一班小组分析马斯克星链计划引发的技术、军事等综合伦理问题,呼吁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2
学生比赛风采

陈光宇老师与姜书艳老师分别从案例报告的撰写、案例展示方式、表现力等多方面进行点评,表扬了各组选手的精彩表现;并期望同学们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之精神,成长为具有至善理念、责任担当的高层次人才。

经过了三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由老师们为获奖小组代表分别颁发了证书。
3

颁奖现场

特等奖获奖小组组长黄钰栋同学发表获奖感言,交流了小组准备策划与拍摄微电影过程,感谢各位老师与助教们的辛苦准备,感谢同学们的交流分享,并祝愿今后案例大赛越办越好。

大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呈现出师生竞合共建机制的成效性,课程思政“化盐于水”的渗透性,案例与实践教学的融合性,为后续大赛赛制完善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将为研究生课程思政深化建设提供有效样本。

4
大赛合照


本文编辑:胡怡、武彤

图片:武彤、蔡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