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举办留学生“学术论文写作与修改”学术工作坊
发布于:2022-05-18 15:21:22   |   作者:[学院] 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5138

为进一步完善留学生的学位论文,511日,公管学院举办线上2020级留学生“学术论文写作与修改”学术工作坊(第17期),邀请校内外评阅专家与留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赵蜀蓉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期工作坊的目的、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内外评阅专家。她强调,公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的质量,受疫情影响,广大留学生在境外开展线上学习与学位论文撰写,本期工作坊旨在帮助留学生更好的了解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有效地修改,了解专家的评审标准,助力即将到来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1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校外评审专家幸强国教授表示,整体上,公管学院留学生学位论文达到了公共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应具有的水准,特别是在对研究主题的理解和把握、研究框架的设计上。他建议,在研究设计环节,需要详细说明问卷、访谈等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使读者清楚地了解调研的整个过程。

公管学院刘燕副教授认为,已评阅的学位论文充分展现了留学生的研究能力和的投入工作量,她建议留学生在学术论文写作上,以清晰简洁的语言风格来表达观点,在论文修改方面要与导师进行持续的沟通。匡亚林博士强调了论文写作思路和内容组织的连贯性和逻辑性,避免提出过于宽泛和模糊的研究问题,论文要体现自己的深入思考和观点。

2


随后,赵蜀蓉教授结合三篇留学生论文,用实例详细解析了论文的选题、思路和结构。通过对比的形式,她讲解学位论文摘要撰写要点与规范性。通过结合三篇留学生学位论文的提纲,她剖析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写作思路和论文结构差异,以及案例研究的特点。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正在准备开题的2021级留学生参加,与会专家借此机会对其论文选题进行指导,向留学生分享如何从论文的选题角度、研究范围等方面完善选题。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留学生结合自己在论文写作和修改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沟通交流,解除困惑,了解进一步如何完善论文。正如远在埃塞俄比亚,通过线上学习的留学生 Asfaw Seyfu Alebachew所说:“这是一次为我们即将答辩的留学生‘排忧解难’的机会,与评阅专家面对面沟通论文,让我们清楚地知道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有效修改,使我们对接下来的论文答辩充满信心”。肯尼亚留学生李花(Lilian Wanjiru Njaramba)表示,此次研讨会让她深入了解了论文摘要应该包含什么内容以及如何安排其内容,这对她的摘要的修改很有帮助;与审稿人的直接沟通也很重要,这使学生能够清楚地了解论文评议并进行必要的修改。来自加纳的留学生Safo Richard Blankson认为学术工作坊会帮助大多数学生选择他们感兴趣的主题和论文发表。来自捷克的一年级学生Aneta Pisarikova 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清晰认识到如何确定论文写作题目以及好的题目选定的重要性。

本次工作坊面向公共管理学院20202021级留学生,近30名师生、学院留学生项目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