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开幕
发布于:2022-06-15 17:29:24   |   作者:[学院] 软件学院   |   浏览次数:6182

        自6月13日起,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设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A类)1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B类)1门,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及学术前沿专题讲座共3场。

       上午,上海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成素梅教授用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为期四天的题为《量子科学哲学》课程讲授。本课程围绕量子科学哲学主要介绍量子力学的哲学基础、量子力学决定论基础、量子化思想的颠覆性及微观实体的实在论。本课程广受全校师生欢迎,选课学生数为150人,实际听课人数达160人。


微信图片_20220615173223

       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的翁文康教授用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为期四天的题为《量子计算编程实践》课程讲授。翁教授是量子计算领域知名专家,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算法、量子人工智能、量子模拟等,针对NISQ量子芯片架构开发出VQE量子模拟算法,被谷歌和IBM等企业广泛采用。本课程主要介绍量子计算基础知识、量子线路和实战编程、量子机器学习算法实战编程与量子组合优化算法实战编程等内容。

2

      同日下午,四川汉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翟立新,海军专业技术大校,正师级教员,优秀转业军官,四川省高层次人才“交叉技术融合发展专项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潜艇导航技术研究,拥有15项国家专利,4项国内领先科技成果,为我校师生开展题为自主导航技术的发展现状、技术瓶颈和突破方向》,主要介绍自主导航技术发展现状分、关键技术短板瓶颈效应及技术限制分析、现有技术条件摆脱卡脖子技术限制的有效突破途径、未来创新技术研究及展望等。

17


       6月15日,学院将会开展题为《国内工业软件发展趋势和软件定义汽车》的讲座,邀请专家李凯,现就职于成都赢瑞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首席架构师,负责公司相关工业软件的整体设计和研究,航空、汽车等行业的模型驱动研发解决方案设计。讲座主要介绍国内工业软件覆盖领域、历史、趋势及方向;介绍软件定义汽车概念、场景、架构、关键技术等。

       7月4日,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新体制长聘副教授,将开展题为《从程序合成到算法合成》的讲座,主要介绍程序合成的基础知识和合成算法,同时介绍北京大学在程序合成上的最新工作—算法合成。算法合成旨在探索用计算机自动从规约中生成高效算法,目前的初步探索结果已经能合成部分并行分治和动态规划的算法,成功解决近百个算法问题,包括算法导论的习题、算法论文中讨论的问题和世界算法比赛中难住大多数队伍的问题。

       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与研究生院通力合作,及时发布课程及讲座信息,做好宣传推广、专家接待等工作,保证本次人文月活动顺利进行。本届人文月活动均采用线上形式,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与课程讲座负责教师及时沟通,预约课程及讲座会议室,提前与专家联系做好线上授课讲座测试,同时也为每位专家教授配备了助教,做好课堂考勤、线上课程实施及作业收集等支持保障,全力确保本届人文月活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