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系列之《生活中的哲学》顺利开课
发布于:2023-06-29 14:50:37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35600

        627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芙蕊教授所开设的研究生学术交流月课程《生活中的哲学》在品学楼B209迎来了第一课。课程吸引了全校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选修。


    

郭芙蕊老师在简单介绍完课程的考核要求之后,以一个连线小游戏为课程内容切入点迅速调动起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的兴趣,并在之后指出“从点到线到面到体“的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思考问题时一定要思考到事件的前因后果。郭芙蕊老师的引语深刻而富有启迪,例子生动形象,课堂气氛很快活跃了起来。

   

此后,郭芙蕊老师分别就谨言慎行的“联系观”解读、兰因絮果的“同一性”溯因、以简驭繁的“质”路径展开了课堂的具体内容,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进行教学,将生活中的事情赋予哲学方法论的解读和思考,最后就教学内容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生活上的建议:

1. 发挥屏蔽力,不要被干扰

2. 眼光长远,不困于现实

3. 视野开阔,规避更大风险


在课堂教学进行的过程中,郭芙蕊老师还组织课堂讨论、分析案例,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踊跃发言,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