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系列高水平课程讲座
发布于:2023-07-10 13:03:35   |   作者:[学院] 信通学院   |   浏览次数:8841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构建一流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期间,邀请了雷达、通信、网络、图像处理、结构光三维成像、激光武器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设7门高水平学术课程和企业课程、2场学术前沿讲座以及1场行业技术讲座,通过分享前沿学术成果和传授实用的工程经验,拓宽研究生前沿视野,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导周颖杰副教授作《联邦时间序列异常检测 》专题讲座,介绍了联邦时间序列异常检测的第一个Benchmark构建,并基于广泛实验和相关结果分析,提出了关于联邦时间序列异常检测的一些见解,以期为研究者和工程师构建有效模型提供指导性信息。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相关理论和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解决工程应用和科学领域的复杂问题,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模式识别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甘露教授面向宜宾研究院的同学开设《机器学习与信号识别》专题讲座。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出发,介绍其在信号调制识别、编码识别以及个体识别的研究现状,分析未知类别、小样本条件等条件下的信号识别技术。


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何衡湘研究员开设《激光武器技术发展与应用》讲座,从激光武器组成原理开始,阐述其作战应用基本形态、相应的能力需求,并分析其技术发展态势以对军事理论、作战样式、作战保障及装备体系建设将产生的革命性影响,进而为相关专业研究生了解激光武器技术发展与应用情况提供参考。

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大学刘凯教授开设《结构光三维成像》课程,通过4天的教学,从结构光投影、三维重建算法、应用领域等方面对结构光三维成像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并组织同学们使用结构光设备和Matlab来进行三维重建实验或应用程序开发实践。

《嵌入式安卓系统开发实践》邀请了校外企业的专家高建武老师前来授课。高老师从安卓系统开发的实例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了系统开发的基础知识以及工具软件的使用,并结合最近大热的AI为大家示范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利用AI来提高项目开发的效率。研究生们对于课程内容表现出极大兴趣,课堂上踊跃互动,课后也能积极拿自己编写的代码与老师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黄晓霖副教授《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优化方法》系列讲座自第四届交流月起开设,一直深受学生欢迎。他从机器学习优化算法的发展历史进行导入,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机器学习问题的优化求解算法,并以机器学习中的经典模型为例进行详细讲解。欧炜庭同学表示,通过对本课程学习,与老师讨论交流,解决了诸多自身在建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中国电科第29研究所的龙晓波老师将其雷达相关工作的丰富经验凝练为《电子战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课程,他结合当前时局,对电子战的发展历程做了详尽讲解,包括概念、发展历程和相关装备介绍,并展望了未来电子战领域发展的方向,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空战领域内相关电磁技术发展对现代化国防的重要性,并对电磁技术发展进程及未来发展趋势形成清晰认识。

目前,信通学院“交流月”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在高强度的学习中感受到了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们的学术和人格魅力。李森驿同学表示“通过《网络安全新技术研究应用于国家安全》老师们结合大量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使我们对暗网及网络内生安全以有了具体的印象,并对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联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王亚晨同学表示“《嵌入式安卓系统开发》老师结合最新行业热点的讲授,给我们现有的学习和研究带了新的灵感”。刘扬同学表示“通过《雷达系统及分系统新技术》系列课程不仅了解芯片流片以及批量生成的过程,老师还对我们未来学习和就业规划提出建议,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