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大讲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党委举办研究生“微党课大比拼”活动
发布于:2018-12-12 10:26:49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10541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12月6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党委在电科院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微党课大比拼”活动,暨扬“红船精神”、展研途风帆主题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黄海出席了此次活动。
1

“微党课大比拼”比赛为普通研究生党员走上讲台、展现学识才能打开了一扇大门,为党员教育增添了新活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学院的11个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在比赛中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微党课盛宴。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2

汪利辉为本次活动致辞,从“红船精神”的起源讲起,作了详尽的阐述与说明,并介绍了学校在弘扬“红船精神”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鼓励大家把“红船精神”运用于学习科研的实践中去,冲锋在前,力争首创,在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汪利辉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对选手们的表现寄予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党课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
3

比赛中,11位党员代表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内容,用生动的事例、精彩的语言上演了一堂堂意义深刻的党课,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微党课“微”在用时短,在6分钟的时间里,参赛选手们夯实演讲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需要,把“说理”与“陈情”结合起来,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微”是基础、“党”是灵魂,“课”是载体,一场场微党课,不断引起台下观众的精神触动和思想共鸣,引发观众们对忠诚、信仰、使命的深度思考。

比赛结束后,王让新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参赛的11名党员同志既紧扣主题,又特色鲜明,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既选材广泛,又视角独特,或讲党的历史,或讲党员的规范;既能大的道理浅浅地说,也能小的故事深深地谈,或追溯改革开放40年,或解析党费的“交”与“收”;既演示简洁,又内容完整,或道出党的近百年史,或道出共产党人的苦辣酸甜。

4

    经评委评审,信息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微党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荣获一等奖。主讲人艾晓宇分享感受说,“微党课时间短、形式活、接地气、感染力强,采取小时段、小范围、小专题、小故事等方式,改变传统党课冗长、枯燥、时效性差的不足,把大型党课化整为零,引导我们研究生党员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我听讲’变为‘我要讲’,增强了党员主体意识,提高了学习质量。”

5

通过此次活动,发挥了研究生党员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开创了学院党员教育载体的新思路,探索了组织生活的新模式。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