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部,1999年研究生部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授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0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电子科技大学试办研究生院,2004年顺利通过国家试办研究生院转正评估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下设学位办公室、研究生培养处、研究生管理处。
      经过60余年的建设,学校已成为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学校现有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所包括的6个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2个。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5个。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4个学科获评A类,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现有教职工3800余人,其中教师2500余人,教授近700人。截至目前,我校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300余人。

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2个,共建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创新中心1个,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个,其他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5个,省部级科研机构70余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6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3个。与INTELMICROSOFTTIIBM等跨国公司建有联合实验室,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国电科十四所、中国电科二十九所、华为公司等建有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先进的科学研究平台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力支撑。 

学校以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至今为社会培养了5400余名博士、87000余名硕士和1200余名来华留学研究生,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培养研究生最多的单位之一,毕业研究生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17000余人,其中博士生3200余人,硕士生14000余人,来华留学研究生700余人(其中博士生500余人)。

建校60余年来,学校形成了完整的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予体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秉持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