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医学院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于:2022-07-14 12:13:18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16123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226月至7月我校开展了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在本届交流月活动中,我院邀请了本领域知名专家,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A类)2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B类)2门、高水平专题讲座4场。

 6月5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家特聘教授徐如祥教授开讲学术前沿专题讲座“脑重大疾病的神经调控治疗新进展”,为医学院的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

医学院1


 6月15日,国家青年人才钱浩教授带来题为“浅谈帕金森病”的学术前沿讲座,介绍了广受关注的帕金森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影响人群、现有治疗手段,并讨论相关的前沿研究成果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医学院2

 创新、创业永远对充满激情的研究生们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前路中的困难、挑战是雷区还是机遇,除了满腔热情还需要理性的思考、专业的判断。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为研究生对行业加深认识和理解,助力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有很大裨益。616日,学院邀请成都“蓉漂计划”专家、斯坦福SIMR项目导师魏亮副教授为研究生做了“研究生在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创业中的机遇与挑战”的行业分析讲座。基于当前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动态,重点分析具有市场潜力、备受资本青睐的创新技术领域。结合讲者在美国硅谷感受创新创业的经历,对研究生创业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挑战做经验分享,获得了广泛好评。

医学院3 

 6月17日,学校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晓波教授,为院内外师生带来了题为“医学和哲学”的精彩讲座。黄院长以幽默的语言、精彩的故事、鲜明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在线听众。

医学院4

 6月7日,A类课程“急诊医学”开课,课程主要涵盖主要介绍急诊医学发展历程、急诊技术的应用,包含急诊医学概况、灾难和院前急救;创伤和外科急腹症;急诊七大中心建设以及急诊感染和急诊新技术等方面内容。

医学院5 

 医学,是与人关联度最高的学科,医患沟通与人文素养提升,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其重要性其实不亚于学科的专业知识,所谓仁心仁术就是这个道理。学院今年开设的B类课程“医学人文教育”(61112日),邀请了来自临床一线的庞明辉教授等四位专家讲授,旨在从医患沟通基础、医患沟通原理、医患沟通技巧与实施、门诊与急诊医患沟通、内、外、妇产及儿科医患沟通、医疗纠纷与医患沟通、医德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范畴,临床诊治及临床实习中的伦理要求、医学伦理学与临床实践、医学人文素养和临床实践、医学史上的大事件与人文启示等方面,给研究生们答疑解惑,提升素养。

医学院6 

 6月21日、28日开始,我院开设的A类课程“肿瘤学前沿理论与技术”和B类课程“传统养生学与现代健康管理”陆续开课。课程分别由来自附属四川省肿瘤医院的王卫东教授和来自附属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刘玉萍教授等四位专家讲授。肿瘤学前沿理论与技术,主要讲授肿瘤诊疗的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思维,包括新一轮科技革命下肿瘤医学的挑战与思考;数据驱动肿瘤智慧诊疗:未来已来;肿瘤精准医疗前沿;肿瘤放射治疗若干新技术新理念。新冠疫情下的肿瘤诊疗:问题与对策。而传统养生学与现代健康管理,是融合中西医、健康管理与疾病治疗、临床与心理学等多学科的课程,涉及到基础理论知识、学科前沿发展及实践经验。

医学院7 

医学院8 

本届交流月活动,全校师生近850人参与讲座交流,600余人次选课学习,反响热烈。随着71日下午第8节下课铃声的响起,医学院交流月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