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来校讲学“乡愁何能不愁——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新形态”
发布于:2023-06-13 12:01:05   |   作者:[学院] 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4995


2023612日,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开幕之际,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来校讲学。姜晓萍教授以《乡愁何能不愁——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新形态》为题开展学术前沿专题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向同学们介绍了姜晓萍教授并为其颁发第八届“研究生交流月”学术前沿专题讲座荣誉证书。

1

“乡愁何能不愁,乡村谁来振兴?”是乡土中国的不变话题,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首先,姜晓萍教授分析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新时势,讨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及其与乡村振兴的密切关系,进而引出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治理问题,阐述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的内在逻辑、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概念内涵、根本遵循,指出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治理应以美好生活为愿景、以党的领导为关键、以乡村社会为场域、以组织建设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何抓手、以体制机制为势能、以实现四化为目标。接着,姜晓萍教授举例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新实践,总结了“桐乡实践”和“成都实践”的治理目标、实践经验等内容。最后,姜晓萍教授指出应从完善“一核领多元”的乡村组织振兴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的乡村美好生活服务体系、健全“三共融三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授权赋能”的乡村人才振兴体系等十个方面着手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治理。

2

姜晓萍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语言,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下向同学们讲解了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新形态这一议题,从中国式现代化聚焦到乡村振兴及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治理问题,以桐乡和成都为例总结当前已有的治理经验,指出应从乡村组织振兴体系、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着手构建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新形态,最终实现“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牢固国家长治久安基础、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宗旨目标。

讲座结束后,姜晓萍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精准识别民众的公共服务的需求并且精准供给、如何在乡村治理中理解公共服务数字化、成都市将公园重新开发为公园是否会混淆城市职能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出席讲座的还有本届交流月项目负责人赵蜀蓉教授,交流月讲座与课程负责人康健博士、门理想博士等学院老师们。

3

相关链接:

姜晓萍,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四个一批”文化名家,全国 MPA 教指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从事地方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等方面研究,在《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 9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