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孙萍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于:2023-06-14 09:59:16   |   作者:[学院] 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5049


2023年613日下午,应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在沙河校区主楼中229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前沿问题与思考”的学术讲座。我校教师、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蜀蓉主持。
1

在讲座开始前,赵蜀蓉教授简要介绍了孙萍教授的学术经历,并为其颁发第八届“研究生交流月”学术前沿专题讲座荣誉证书。
2

讲座伊始,孙萍教授首先阐释了本次讲座主题是基于新时代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背景,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呼吁要加快建设我国公共管理学科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讲座孙萍教授从公共管理学科前沿问题的获取、公共管理学科前沿选题与锤炼和公共管理学科前沿问题的思考三个部分展开探讨。

首先,孙萍教授向师生们提出“作为(博士)研究生,你认为最难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她强调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告诫大家不要追求全面肤浅而要注重片面深刻。随后,孙萍教授向师生们提供了获取问题的五大渠道:一是从理论出发。孙教授为我们详细回顾了公共管理学的发展历程,从传统公共行政发展到新公共管理,再发展为后新公共管理。在此基础上,她指出我们既要引入国外公共管理理论,又要与我国具体国情以及中国公共管理实践相结合,最后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二是从实践出发。孙教授以2016年至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政府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为例,她认为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我国顶层制度设计、各大政策的制定和调整等途径拓宽选题思路。三是从学者出发。孙教授收集了2020年至2021年的70位学者的804篇文献并进行可视化分析,为大家呈现出目前学者们研究的热点主题。四是从载体出发。孙教授指出,我们还可以从国内期刊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先资助的领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学选题范围以及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等渠道收集选题信息。五是从历史出发。孙教授以中国政府改革的逻辑进路与思考为例,从权力配置改革、政府自身改革、改革的着力点以及改革的系统性四个方面剖析了1982-2023年的九次政府改革特点,进一步指出我们可以从提升政府公信力、效能、效益等视角深化政府改革。六是从比较出发。孙教授先是总结了西方国家政府改革的类型、改革的基本阶段、改革的模式以及改革效果,接着孙教授结合我国政府改革实践,总结了中西方政府改革不同之处。此外,孙萍教授补充道,大家还可以从交叉角度出发,包括但不限于学科交叉、领域交叉、多元交叉等视角以确定选题。

其次,在获取选题渠道的基础上,孙萍教授鼓励大家要进行问题锤炼,包括题目的科学锤炼、学术史的系统梳理、理论与分析框架的精准构建、研究假设与实证过程的推理实践、问题阐释与政策建议的创新和研究结论与理论的跃升。

再次,孙萍教授提出了当下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前沿研究需要思考的四个主要问题:一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二是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改革、风险研判与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社会组织培育、市场规制与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三是政府在后工业社会的公共治理、后疫情时代的公共治理、大数据时代的公共治理、科技与法治保障的公共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四是政府自身治理问题。其中,孙教授从领导干部建设、政府效能提升角度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政府改革方面的问题。

最后,孙萍教授就上述问题以生动的比喻和精炼的语言回应了未来政府改革的方向,并重点就国家治理体系中政府治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认为在社会治理方面我们需要“补上一课”,从不科学管理走向科学管理;需要跃升治理,从科学管理跃升到现代治理;还需要克服四个误区,即“不建议、不协同、不精准、不常态”,最后才能促进政府协同、无缝隙、高效治理。
3

讲座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就读博条件和未来发展等问题向孙萍教授请教,孙教授逐一进行了深入且全面地回答。
4

出席讲座的还有交流月讲座课程负责人康健博士、门理想博士等学院老师们。


相关链接:

孙萍教授简介】孙萍,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管理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公共政策、社区治理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教学名师。兼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等职。在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的多部教材被列入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材体系建设研究》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