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来我校开讲《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
发布于:2023-06-14 10:15:08   |   作者:[学院] 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4963

2023613日至616日,在我校举办第八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以下简称“交流月”)之际,中国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为期四天的高水平学术课程《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
1

在课程开讲之前,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对周志忍教授为师生授课表示热烈欢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介绍了周志忍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并为周志忍教授颁发“交流月”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荣誉证书。参与课程的还有青年教师康健老师。本课程共吸引了我校200余名硕士研究生选课学习。
2
3

周志忍教授以其扎实的科研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支撑,聚焦政府职能改革这一公共管理经典学术问题,围绕四个主题:(1)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2)角色定位与职能:政府形态的演进逻辑;(3)中国政府职能转变:历史进程与前瞻;(4)市场化改革与公共服务中的市场机制,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进行探讨。课上老师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4
3-2

本课程系“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旨在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了解学术前沿。

本次交流月课程采取线下授课方式,同学们认真聆听周教授讲授的政府角色定位与职能体系相关内容,并解读了当今中国的政府职能及政府机构的改革情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充分了解政府职能定位的转变与演进逻辑,掌握政府职能转变与国家治理的概念与内涵,有助于学生深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从理论层面认识当前中国行政改革的现状与问题,进而提高研究生自身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增强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

【相关链接】

周志忍,中国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曾兼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独著或主编学术著作 6 部,发表论文 110 多篇,《新华文摘》转载 9 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7 篇。成果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研究方向:比较行政学、政府改革与创新、公共部门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