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党史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于:2023-06-20 23:16:51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3898

    电子科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系列讲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16日、617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共党史研究的视野与方法中共早期历史的概念史阐释两场讲座。讲座由李里峰教授主讲,李里峰教授是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青年长江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近现代中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思想、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学理论等。

11
  李里峰教授是一位资深的中共党史研究者,拥有二十多年的研究经验。他在报告中系统梳理了国内中共学界在理论和方法上的新探索,结合自身的研究心得和体会,提出了创新中共党史研究的可能路径。报告内容主要涉及新材料、新解读、新感觉、新方法和新视野等方面。在报告中,李里峰教授还对近年来学界热议的新革命史概念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既肯定了新革命史概念的价值和意义,也指出了其限度和风险。
2
  此外,李里峰教授还介绍了概念史方法在中共党史研究中的应用,并试图从概念史角度对中共早期历史进行系统阐释。他强调概念不仅仅是表达历史认知的载体,更是推动历史前进和构成历史本身的重要要素。从概念史视角观察,中国共产党将主义时代、群众时代和运动时代凝聚成一个有机整体的核心力量,这三个时代所代表的政治观念转变、政治主体更替和政治实践革新,共同促成了中国政治的现代转型。此次讲座吸引了电子科技大学广大研究生的关注。李里峰教授以其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独到的学术见解,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富有启发的学术交流。
3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讲座,促进学术交流,为研究生提供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