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北京大学熊英飞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算法合成——自动应用算法模式合成高效程序》
发布于:2023-06-21 15:15:15   |   作者:[学院] 软件学院   |   浏览次数:3839

2023年6月21日上午,我院举办的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中,邀请了北京大学新体制长聘副教授熊英飞为研究生们带来学术前沿专题讲座《算法合成——自动应用算法模式合成高效程序》。本次讲座熊英飞教授从算法设计、算法优化、算法效果三个方面展开探讨,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如何自动应用算法模式合成高效程序。
2

讲座伊始,熊英飞教授通过引入“你认为计算机专业最难学的课程是什么?”等问题,强调了算法课程的重要性和困难性。接着阐述了自动应用算法模式所带来的好处,包括降低算法设计难度、节约人力成本以及提升程序效率等。

随即,熊英飞教授介绍了算法设计模式的自动应用方法,提出分治/并行化算法、增量算法和线段树等都可以规约为提升问题(Lifting Problem),然后利用提升问题求解算法(AutoLifter)。

其次,熊英飞教授以“查找列表中的第二小元素”问题为例,详细阐述了将分治算法、增量算法及线段树规约为提升问题的过程,并介绍了如何求解提升问题。然后,他介绍了程序合成的瓶颈:可伸缩性。要应对可伸缩性问题,可以采用两套分解方法,分别是变量消除和组件消除。

最后,熊英飞教授讲述了算法合成的重要性和愿景。他指出,算法合成是重要的,各种软件,包括安全攸关软件,都需要大量算法。同时,算法设计是困难的,研究只是整理出算法设计模式,然而能否应用全凭程序员能力。
QQ截图20230621151922
软件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讲座,促进学术交流,为研究生提供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