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成素梅教授来我校开讲《量子科学哲学》
发布于:2023-06-29 09:43:51   |   作者:[学院] 软件学院   |   浏览次数:6475

2023年6月27日上午,我校第八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中,我院特邀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理学学士,哲学博士,二级教授成素梅老师,为我校的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为期四天的学术课程《量子科学哲学》。

在课程正式开始前,软件学院的李晓瑜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成素梅教授的学术旅程和她的研究成果。他强调了成素梅教授在学术界的重要地位,赞扬了她对科学哲学的深入理解和独特见解。同时,李晓瑜教授也对成素梅教授能够来我校进行教学表示了极其热烈的欢迎,相信成素梅教授的精彩讲课将为在座的所有同学带来极大的收获和启发。
1
本次课程中,成素梅老师用其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带领我们全面深入地理解了量子科学哲学。通过深入分析量子概念的提出与接受过程,揭示了量子力学形式体系所蕴含的哲学假设,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哲学视角。她用清晰的逻辑对比分析了哥本哈根解释、隐变量解释、统计解释、多世界解释等不同解释的目标和宗旨,让我们对量子力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本次课程采用了线下实体授课与线上直播的双重形式,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超过170名研究生同学参与选课,并全程参与了此次学术盛宴的线下授课环节。同时,线上直播的观众人数更是超过600人次。大量的同学们投入到了这场对量子科学哲学的深度探讨中,共享了学术的盛宴,无论是线下的面对面交流,还是线上的实时互动,都极大地丰富了教学活动的形式,拓宽了教学的范围,让更多的同学能够接触到这门深奥的课程,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学术研究素质。
2
通过深入学习此次课程,学生们能够深度领悟和理解量子科学哲学的深远内涵,提升了他们的理论分析和批判性思考能力。这不仅有助于他们开阔国际视野,了解量子科学哲学的最新研究动态和前沿理论,更是对他们研究生阶段的综合素质进行了有力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学术观念得到了新的启发和提升,从而为他们的未来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