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干扰实验室举办“第四届电子科技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抗干扰实验室分论坛
发布于:2016-11-28 18:42:34   |   作者:[学院] 通信抗干扰   |   浏览次数:5963

20161124日星期四上午9:00,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室举办了“第四届电子科技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抗干扰实验室分论坛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青年学者朱旭博士和傅晓博士。朱旭博士是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成员,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的教授,此次主讲题目为“Full-Duplex Relay assisted Green Communication for mm-Wave Indoor Wireless Network”。傅晓博士是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ECE)的博士后,现在参与Signal and Tensor Analytics ResearchSTAR)团队的研究,此次主讲题目为“Multiview Analysis At Scale”。

111

首先由抗干扰实验室的梁应敞和黄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朱旭博士和傅晓博士的研究方向和此次讲座的主题。朱旭博士现致力于多输入多输出(MIMO)、资源分配、合作式通信、认知无线电等方面的研究。傅晓博士现进行的研究包括大规模信号和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方面。此次讲座主要展示近期毫米波中Full-Duplex Relay的相关理论研究以及大数据分析前沿研究。

222

讲座开始,朱旭博士先为听众们清晰简明的介绍了60GHz带宽毫米波的传输过程以及Full-DuplexFDrelaying的相关知识。为了应对研究过程中面临的功耗和能效方面的挑战,朱博士提出了将频谱效率融合到能效中的模型,她指出该能效在毫米波的Green Communications中的重要性,并对此提出相应的理论解决方案以及模型,给出了研究分析的理论仿真结果。最后朱博士向大家展示了相关的未来研究方向。随后,由傅晓博士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大数据的前沿研究动态。傅晓博士以不同语言中的“车”这个简单话题为例引出他的演讲主题,介绍了相关具有普遍权威性的研究分析和挑战。随后演示了所提出的方案,包括可扩展的算法LasCCA和分布式执行DisCCA,还针对这些方法进行了相关实验展示。最后,傅晓博士对此次演讲的课题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数据稀疏性在大数据处理中的必要性,不要具象化大型矩阵和倒置大型稀疏矩阵等。

333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同学们激情洋溢,大受鼓舞。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感受到了的神奇魅力,并且表示对朱旭博士和傅晓博士深深的钦佩。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两位博士学者的生动演讲。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我校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氛围,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