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干扰实验室举办关于5G技术的学术讲座
发布于:2016-12-16 21:42:25   |   作者:[学院] 通信抗干扰   |   浏览次数:4140

20161214日上午10:00,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举办了主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5G Wireless Research”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刘安教授,刘安教授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游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ECEE实验室,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的助理教授。本次讲座由抗干扰实验室主办,抗干扰研会承办。

首先由胡剑浩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刘安教授的研究方向、学术成果和此次讲座的主题。刘安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主要是5G无线网络)、随机优化、先进的RRM和干扰缓解、压缩感知。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香港科技大学5G无线技术研究团队在研究过程中的得到一些先进性研究成果。

21

讲座开始,刘安教授先为老师们和同学们清晰简明的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5G无线技术的先进性成果。随后讲述了新的物理层技术,比如:大规模天线技术(massive MIMO)和毫米波通信的统计射频预编码。还提出了在大规模天线技术中的压缩信道估计和相关信号的设计。然后刘安博士指出了以内容为中心的网络(Content-centric Netwoking)和物理缓存(PHY caching)技术。重点强调了几个问题,比如:在有限回程线路条件下,无线通信系统中如何进行缓存能够有效缓解干扰问题;或者,缓存如何在D2D无线网络中使容量标定尺度得到提升。最后刘安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关键任务控制中的无线电接口和系统优化,比如:车对车的信息交换(V2X)和工业4.0中的应用。

22

此次讲座历时一个小时,同学们激情洋溢,大受鼓舞,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的前沿知识,感受到了的5G无线技术的神奇魅力,并且表示对刘安教授深深的钦佩。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刘安教授的精彩演讲!通过本次讲座,促进了实验室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氛围,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