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川教授做客第三十二期《银杏讲坛》
发布于:2017-12-04 09:46:34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7731

      12月1日晚上7点30分,由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黄川教授主讲的《银杏讲坛-通信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在立人楼B318如期进行。

      黄川教授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毕业于德州农工大学的电子工程专业。曾作为访问学者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在德州农工大学进行助教工作,并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201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副研究员,随后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担任助理研究教授。获得2014年四川省“”。从2015年至今,担任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川教授首先向在座的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通信?”待同学们思考片刻之后,继而引用《荀子》中的名句:“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来从侧面回答这个问题。接着黄川教授给大家展示了精彩纷呈的通信世界。黄川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蜂窝移动通信网络从第一代到第五代的发展历史,对光纤通信、可见光通信、分子通信、量子通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接下来黄川教授给大家强调了信息论的重要性,深度分析当前通信技术发展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并指出,通信的未来是超越自我,向下突破,向上融合,拓展外围的一个全新的世界。未来通信的发展方向包括超精密的通信、网络信息论、通信与硬件融合、非经典通信等等。我们要基于信息论和一般的通信理论出发,对新兴的通信技术进行研究,这其中大有可为。

      最后,黄川教授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十六个字结束了他今天的精彩讲座,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