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获得“学风立人,品学思辨”研究生辩论赛亚军
发布于:2017-12-11 09:16:55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6739

       12月8号下午14点30,在图书馆百学堂,进行了“学风立人,品学思辩”研究生辩论赛的决赛。正方是计算机学院代表队,辩论观点是“防止学术腐败更需要道德约束”;反方是通信学院代表队,辩论观点是“防止学术腐败更需要制度规范”。在之前的比赛中,通信学院未尝败绩,一路披荆斩棘,杀出重围,与计算机学院会师总决赛。

       辩论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出席本次辩论赛决赛的嘉宾,并邀请四川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黄孟洲老师发言。黄孟洲老师就今天的辩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学风建设绝不应该只是学生的事,应该是整个学术共同体的事。他劝勉所有的研究生要从实践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并重视基础,不要迷信权威。紧接着,双方选手进行自我介绍,辩论赛主席宣布辩论赛开始。

       开篇立论阶段,正方一辩提出了观点,即“防止学术腐败更需要道德约束”,正方强调到根据学术腐败的特性、制度的执行需要检举者和仲裁者,我们更需要道德来将我们约束起来,因为我们既是学术腐败的主体,又是学术腐败的客体。针对正方的观点,反方一辩在立论中阐明了制度的概念,分析了当今学术腐败的原因,即:官学一体、评价管理制度不完整、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机构;借鉴西方对学术腐败的惩罚和管控手段,我们应该通过弥补管理漏洞、用制度来推动道德完善,因为道德具有更大的约束力。在开篇立论阶段,双方便开始针锋相对,硝烟十足。

       接下来是质询环节,正方首先向反方抛出了刁钻的问题,例如,拉帮结派如何用制度来解决?反方也不甘示弱,通过举例的方法接连提问,指出学术造假行为的唯一成本不应该只是受到良心的谴责。在质询小结阶段,正方希望反方对“制度监管”给出更具体的措施,而反方则继续质疑正方,道德除了良心的谴责以外还有什么途径能够约束人呢?

       最为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中,双方选手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双方选手针对辩题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辩论,个个妙语连珠、舌绽莲花,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反方三辩靳琳萍面对正方三辩的穷追猛问,冷静应对,迅速反应,将正方接连抛来的问题回答得有条不紊。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选手都展现了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的辩论风采,引得台下观众的一阵阵热烈掌声。

       双方辩手分别总结陈词之后,主席宣布本次辩论赛的辩论阶段结束。在轻松活泼的现场互动之后,评委代表黄孟洲老师上台点评了本次辩论赛。黄孟洲老师首先给参赛双方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发现了很多共性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比赛中加以解决。然后寄语本届研究生辩论赛,希望办得越来越好。最后宣布本场比赛的胜方是计算机学院代表队。

       虽然通信学院代表队只获得了亚军,但是在长达两个月的比赛中,我们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这次辩论赛在锻炼了我们思辨能力的同时,也让我们收获了“战斗友谊”和来自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