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优讲坛——“志在求学,乐在科研”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8-03-30 15:04:38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5628

3月29日晚上7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在宾诺咖啡成功举办了“志在求学,乐在科研”的青优讲坛学术沙龙。本次主讲人是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庄杰副教授。庄教授目前以主持8项科研项目,在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EEE Trans. Vehicular Technology、Signal Processing等SCI源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是IEEE会员,并担任多个IEEE/IET 学术期刊审稿人。

         531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庄教授先分享了自己研究生及在帝国理工学院深造的经历。听完庄老师生动的讲述,选择了硕博连读的柴浩野同学与老师交流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并询问了老师读博深造需要注意的东西。庄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国内外的教学思维的不同讲到:我们需要的是创新,以及勇于探索的精神,同时要脚踏实地、不急不燥,有一个科研的心。接着庄老师讲了自己在做出回国任教这一选择的时候的心情,同时也表示人生路有很多条,大家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向。

接下来的交流中,出国交流过的汤诗雨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对国外大学的看法。庄老师表示国内的大学现在也在慢慢缩短和国外的差距,教育体制也在不断完善。庄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大家讲到,我们研究生生活也应该多培养自己的爱好,要多涉猎一些其他学科的知识,研究生最重要的是锻炼自学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才能不断进步。

        541

在交谈的尾声,庄老师也和同学们讲到了通信的发展问题,分析了在现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怎样选择的问题。庄老师认为通信还有很多的方向值得探索,可以与现在的机器学习等热门方向结合起来,同时希望同学们能提出更多创新的想法,和老师一起进步。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与老师交流思想,受益匪浅。到场同学、嘉宾和庄老师合影留念之后,主持人宣布本次青优讲坛圆满结束。  

         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