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fellow马荣健教授做客学者讲坛畅谈光谱分解
发布于:2018-04-10 09:21:00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6479

4月4日下午2点30分,在图书馆二楼百学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到马荣健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Hyperspectral Unmixing in Remote Sensing: What Signal Processing Tricks Do We Learn from There?”的讲座。马教授曾在台湾清华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担任多种研究职位,IEEE fellow, 2017年电机及电子工程学会(IEEE)颁授院士荣衔。

                        013af51f4a38a9959563a52d09222721.jpg

首先,马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高光谱分解(HU)。高光谱分解(HU)是遥感高光谱成像中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它旨在使用高光谱图像的高光谱自由度来识别场景中的基础材料及其相应的组成。早期的高光谱分解研究基于遥感的智能直觉,最近来自其他领域的参与(如信号处理,优化和机器学习)大大丰富了高光谱分解技术。

                     0843baae31a84dda9a2e2cc3c77179c8.jpg

紧接着,马教授向同学们讲授了高光谱分解(HU)的物理特性,高光谱传感器可以在大于200光谱波段记录电磁散射模式,从可见光到近红外波长,并且分辨率在10纳米。高光谱成像技术允许我们根据不同的材料的光谱特征从而“看到”它们。高光谱成像技术拥有着诸多应用,例如在遥感领域有矿物鉴定、农业、环境监测、地形分类覆盖映射、对象检测、变化检测等等。另外在行星探索(如火星)和天体物理学、食品检验、取证、医学成像、艺术的保护、化学计量学上也能看到高光谱分解的身影。

      在讲座的尾声,马教授还解释了高光谱分解与机器学习、数据分析、计算机视觉和生物医学成像有紧密的联系,列举了高光谱分解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中的例子。讲授结束后马荣健教授与台下的研究生同学以及到场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