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四川省教育厅第三批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于:2021-12-24 10:41:45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5549

校内各单位: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批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1〕598号)(,以下简称《通知》,附件1)要求,现就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要求

(一)申报范围

根据《通知》要求,研究生教育高校可申报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根据《通知》要求,从具有较好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如研究生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的课程中选择符合申报要求的择优推荐。每单位限报1门。

(二)申报要求

1. 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三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 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 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 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 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6. 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 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 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9. 课程要有反映课程特色与创新的1-2个代表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例说明(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和至少3个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微视频(每个时长5-8分钟)。

二、时间安排

各单位于2022年1月4日前将申报书(附件2)、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版发至gouling@uestc.edu.cn,并将文件以“单位代码+单位名称+四川省教育厅第三批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命名,逾期不予受理。签字盖章的纸质汇总表,交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楼B2-418)。

联系人:苟老师;电话:618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