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发布通知
发布于:2018-04-10 16:41:45   |   来源:电子学院   |   作者:[研究生院] 李川   |   浏览次数:8515

一、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简介

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是电子科技大学和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共建的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深入走进企业、感知科技前沿、拓展创新实践的活动平台,它是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组建的,并依托“UESTC-R&S联合实验室”,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实践能力,使之发展成为学生自主创新研究的重要平台。

二、活动宗旨

为进一步贯彻学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方针,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培养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提升学生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由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发布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专项支持我校学生学术探索和科技创新,鼓励形成跨专业的导师与学生团队项目申报机制。

三、项目简介

“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科技创新基金项目”采取半命题方式发布项目,并由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提供基金支持。整个科技创新项目分为初审、中期检查和终审三个阶段。

初审是在众多科技项目计划中,筛选出具有一定科研价值和潜力的项目,并给予基金支持;中期检查是检验项目的进度及研究中的问题,以更好的指导参与的同学完成项目;终审为项目答辩及展示,主要考察项目的创新性、理论的科学性及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通过终审验收,项目方可结题。

四、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指南

本次项目共设置5个方向,参赛团队可根据以下大类课题自拟题目,考虑到后期的教学应用环节,本届项目特别关于应用频段提出了要求。

1. 射频与微波电路器件(频率工作在100 MHz—6 GHz

1)高效率射频功率放大器

2)宽带线性VCO

3)锁相环技术

4)线性调频雷达

5)滤波器技术(中心频率在6 GHz以下)

6)低噪声放大器(中心频率6GHz以下)

7)移相器设计(中心频率6GHz以下)

2. 微波测量技术

3. 基于TMS320C5000 DSPMP3解码器设计(实时解码)

4. RFID读写器设计

5. 基于嵌入式系统的Web视频监控

注:考虑到后期测量问题,所选课题必须能够进行最后的测试,测试结果应该达到预计目标,方可结题;数字电路方面需要当场演示,达到预期效果,方可结题。

(二)实施时间

发布:2018410 

申报:2018410—54

初审:201855日—513

立项:2018516

执行:20185月—10

中期评审:201892日—99

结题:20181010

(三)申报条件

1.我校具有科研潜质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

2.项目组成员一般只能参与一个项目,最多不超过两个,每个人只能担任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每个项目组原则上不超过5个人。

3.凡受过前七届罗德与施瓦茨俱乐部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支持的,不在本届申请范围内。

(四)实施方式

1.申报方式:

申请者结合自身条件和兴趣选择发布的创新基金项目方向,自主命题,填写《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在2018年5月4日前将电子档以及纸质档一式四份(使用A4纸打印),交到科B357教潘勇学处

2.验收方式:

(1)中期检查:

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20188月底组织创新基金项目的中期检查,对项目执行和进展情况进行跟踪了解。

(2)结题评审:

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201810月组织创新基金项目的结题评审。项目组向评审委员会提交《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结题报告书》,由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和罗德与施瓦茨公司专家组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答辩和演示的方式对项目成果做终审评定。

(五)保障支持

1.成立由专门教师及罗德与施瓦茨技术工程师组成的专家组对创新基金进行支持;

2.专家组负责创新项目的命题,为学生提供咨询;负责项目立项、中期

检查和结题评审。

(六)项目经费

1.资助类别:以上创新基金项目设计主题,根据资助类别每组给予人民币2000元—5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

2.资助范围:与资助项目相关的资料费;与资助项目相关的实验材料、耗材费;发表论文的版面费等;

3.资助划拨:原则上立项后划拨资助金额的1/3,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1/3,验收结题后划拨1/3

4.资助经费在项目完成之后根据完成情况凭相关发票给予报销,验收不合格将不予报销。

 

第八届项目申报书094246 


                                            

电子科技大学罗德与施瓦茨创新俱乐部

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