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年工程博士开班典礼暨第三届工程领军人才创新论坛
发布于:2023年03月22日 10:11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4848

      3月18日,2023年工程博士开班典礼暨第三届工程领军人才创新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胡皓全副校长出席活动并致辞。190余名工程博士生、导师代表、企业专家、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胡校致辞.jpg

      胡皓全对同学们进入学校攻读工程博士学位表示欢迎。他说,培养电子信息领域卓越工程师,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学校坚持“军事电子”特色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培养了一大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卓越工程师。他说,工程博士教育是工程教育最高层次,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要有顶天立地的担当和勇立潮头的干劲,瞄准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争做贡献。

赵院报告.jpg

      研究生院院长赵志钦作了题为“紧密结合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主题报告。他说,围绕国家战略人才需求,学校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重点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搭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依托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有组织地开展了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招收条件、培养环节和要求、学位授予条件、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以及人才培养成效,并希望同学们心系家国,潜心研究,努力实践,勇担历史重任,成为所在工程领域有影响力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卓越工程师。

导师代表.jpg

      导师代表叶芃教授结合个人体会,向各位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勇担使命,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在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中描绘亮丽的底色。二是希望同学们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将选题与国家重大专项的创新成果结合起来,奋力突破关键技术壁垒,厚积科技自立自强的底气。三是希望大家要修身立德,始终保持追求真理的纯粹,坚决守住学术道德的底线。

学生代表.jpg

      工程博士生代表邓爱林谈到,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处于全球科技竞争最前沿,中国实现自主可控、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既需要加强理论创新和根技术突破,同时也非常需要系统工程创新。他希望同学们都能不忘初心,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合影.jpg
专家报告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校举行第三届工程领军人才创新论坛,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分享工程和科学的前沿研究。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鲲教授分享了未来移动通信网络中的通信-感知-计算-传能融合技术,勉励同学们要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与未来产业发展需要进行创造性地工程研究。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恩教授分享了电磁屏蔽材料微波毫米波测试技术及系统应用,激励同学们要主动探究“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升集成攻关创新能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焦璐研究员分享了对航空电子系统发展的思考,她号召同学们要坚守科技报国初心,发扬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精神,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斗奉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黄明高级工程师分享了宽带智能射频蒙皮技术,他期望工程博士生能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与协作,融合创新,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交流报告


      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四川省创新共同体工业软件创新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成都武侯社区科技公司的四名在读工程博士研究生,就城市综合管廊安全预控、医疗辅助诊断、时空信息新基建和智慧城市数字社区等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分论坛(总)
      3月19日,学校开展了信息与通信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工程、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智能飞行器等11个领域分论坛,工程博士生们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开展了64场报告,并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