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导学团队】太赫兹通信团队:修身立德传道树人,潜心钻研矢志奉献
发布于:2023年08月30日 10:14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思政办公室   |   浏览次数:3036

编者按: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成效,增强导师育人使命感,促进导学团队文化传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自2016年起启动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至今已开展七届,共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36个。今年6月,研工部牵头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会,来自各学院的14个导学团队参加答辩,最终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4个。学校新闻网将对7个团队的事迹进行展示,更好营造优秀导学团队建设氛围。本篇展示的是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获得者——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太赫兹通信团队风采。

一、团队整体概况

微信截图_20230807153240.png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太赫兹通信团队”由陈智教授领衔,方俊教授、梅渭东教授、成先涛研究员、刘皓研究员、李玲香副教授和常博、何奇、王宏伟共9位教师组成,现有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32名。团队凝心聚力、精准定位,形成了一支具备一流软硬件设施和无线移动通信领域原始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队伍。团队秉持“四个面向”的科技创新方向,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开辟了“太赫兹无线通信技术”“压缩感知辅助无线通信”“通信感知一体化”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守“修身立德传道树人,潜心钻研矢志奉献”的理念,注重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独立科研的能力,鼓励全方位协同发展,争做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的新时代信息通信事业建设者。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事热点,关注国内国际动态,教育学生做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与时俱进的新时代青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勇担科技强国历史使命。同时,团队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导师治学严谨,率先垂范,引导学生们树立端正的学术观念。

在科研上,团队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贯通、校内团队建设与校外合作并进的建设方针。经常与国内外优秀团队学者进行深入学术交流,经常邀请海内外专家参与团队学术研讨,紧跟通信领域科研潮流,营造浓郁科研氛围。同时积极组织团队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保持高度的科研嗅觉,提高团队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

团队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同时形成博士对硕士、高年级对低年级的“传-帮-带”模式,形成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良性循环。秉持因材施教的培养理念,根据每位学生的擅长领域和个人意愿,将学生分层次、分角色地融入到团队的科研进程中,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真正做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团队提倡劳逸结合,鼓励学生文体多方面发展,定期组织成员开展郊游、聚餐等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为团队师生们创造在紧张科研工作中难得的放松空间,增进成员间互相了解,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与归属感。

二、深耕思政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团队一方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团队师生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另一方面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团队所在的抗干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多项走出教室的室外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历史,形成感同身受的认同感。

团队累计开展40余次思政教育活动,包括以“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暨主题党日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以作践学”;以“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为主题的支部活动,使学生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消防工作;多次开展团队成员保密教育,分别邀请学校保密办、中国网安三十所通信系统事业部以及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老师来作信息保密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政治定力,严守信息安全底线;结合实验室研究方向,邀请核动力院二所四室党支部到校,网络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抗干扰研究生第五支部协助开展以“研学二十大精神,聚战略发展合力,拓创新领域赛道”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联合抗干扰研究生第二、第九党支部与物联网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前往大邑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实地研学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807152806.png

三、推进科研交流,拓展学术视野

团队不仅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还注重德智并重培养,提升综合素质。

在研究生的科研沟通方面,团队的老师们都极为上心。团队基于MAIP(Maximizing Achievable Individual Potential )培养理念,因材施教,执行多学习小组划分制。采用“传-帮-带”学习模式,小组内形成教师-博士-硕士的合理梯队。

在国内外先进技术交流方面,团队老师积极提供条件。邀请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老师团队来校开展跨高校合作交流;邀请来自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的IEEE Fellow Tony Q.S.Quek教授等来校开展跨境学术交流。通过交流,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有助于同学们开拓新的研究思路。

此外,团队依托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了“首届全国太赫兹通信技术论坛”,陈智老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李玲香老师担任秘书长,梅渭东老师作特邀报告。团队同学们争当志愿者,引导人员参会和记录会议,协助会务人员布置会场。除了协助会议安排和正常进行,同学们还将平时所做所学进行整理,通过学术海报、交流汇报等形式积极向外宣传。

 微信截图_20230807152820.png

四、丰富团建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团队老师们身体力行带动同学进行游泳、跑步、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各项体育锻炼,增强同学们的体魄,进一步培养团队合作和挑战自我的精神。通过体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思想和观念,获得饱满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更好投入到各项学习和工作中。

团队每年都安排两次团聚,通过趣味活动、分组比赛等形式劳逸结合,进一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并提升团队成员之间凝聚力。每一次团聚,团队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会积极参与,第一次团聚会安排在秋季学期初,在开学之初就加深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减少新入学同学们的不熟悉和紧张感。第二次团聚安排在春季学期末,通过学期末的活动,减少同学们平日工作学习的疲惫感,让同学们可以更好融入后续的学习和工作安排中。

微信截图_20230807152843.png

五、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团队担当成果突出

团队导师与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团队成员在各方面均取得了傲人成绩。

陈智教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努力攻克太赫兹通信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方俊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谷歌学术总引用次数6900余次。梅渭东教授荣获2021年国际通信大会(ICC)最佳论文奖,多次获得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年度模范审稿人称号。李玲香副教授指导博士生开展的“太赫兹高速通信系统研究”获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华为6G赛道“全国亚军”),并获评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微信截图_20230807153312.png

六、奋楫笃行,踔厉奋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微信截图_20230807152916.png

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至今,团队学生获各种素质类奖项111项,其中奖学金72人次,竞赛获奖21人次,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成电杰出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获奖18人次。团队学生宁博宇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获评“成电杰出学生”称号;刘轲获“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第八届建行杯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杜亦明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