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院朱健凯博士学位论文获评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于:2024年01月09日 09:15   |   作者:[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1772
        近日,2023年度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工作顺利结束,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23届博士毕业生朱健凯的博士学位论文《二维纳米机电系统中的信号传输过程研究》荣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论文指导教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曾晖教授。

f1cb5c0bfdbebf659d5211aa6e28e851_73ac0.j

c78439947e882b81d109d6167f8c5c03_73ac0.j

        朱健凯同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针对纳米机电振动信号读取和运用中的3个难点(位移小、模态繁、调控难)开展研究。通过研究纳米机电系统中限制信号传输效率提高的关键性因素,提升测量系统信噪比,探索提高静电调控效率的有效路径,朱健凯同学在弱振动的精密测量、高阶振动模态成像、谐振频率的高效调控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果。相关研究先后入选第67届和第68届美国真空学会学术年会“最佳研究工作奖”,并被英国物理学会Physics World(物理世界)网站选为Editor’s Choice(编辑精选)于首页头条报道。读博期间,朱健凯同学以第一作者(含共同)身份在Nano Letters、ACS Nano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是2005年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致力于推进微米纳米技术这一前沿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化,是发展我国微米/纳米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为学会首任理事长。本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范围为2020年9月至2023年6月近三年期间通过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经预审查、初评、终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5篇优秀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