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四川省首批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类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发布于:2024年01月15日 20:15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1789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四川省首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标杆院(系)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认定结果的通知》,全省共认定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典型案例15项,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崔国龙教授负责的《<信号检测与估计>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项目获评四川省首批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

课程负责人简介


崔国龙-证件照


崔国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国高被引学者,美国博士后、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电子学会高级会员、IEEE高级会员、雷达学报/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等期刊编委;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评审专家等。

担任《信号检测与估计》课程组组长,以及国家一级课程《通信原理》主讲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队基础加强重点项目、四川省杰青等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章节)4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教学案例简介


《信号检测与估计》是电子信息类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掌握信号检测与估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完成从知识接收者到知识创造者的角色转换。本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细分为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导向和理论联系实践三大部分,分层次、多维度、潜移默化地融入教学全过程,从而实现思政教学落地。

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像“盐”一样悄然无形地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形成潜移默化。

注重时事新闻、热点话题的融入,鼓励学生走入国防单位、龙头企业。从学生们自身关心的问题出发,结合自身经历和中美科技竞争事件等时事热点,评述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对强国建设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热情,指导学生做好发展规划。

注重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采用“寓研于教、寓教于学、研学结合、相辅相成”的教学思路,以科学和工程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们去思考,激发创新意识,提升课程实验设计的质与量,实践能力培养。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深化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的建设和改革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近年来,研究生院着力推动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计划”,打造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及典型案例,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